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中共海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
    2013-07-12 17:50:5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中共海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

 

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上来,确保学校省重点大学和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根据省委的有关部署安排,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次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历史将会证明,这次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取得的重要成果,必将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科学的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当前,学校正处于省重点大学和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关键期和攻坚阶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方面,对于深刻思考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办学走向,进一步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干事创业、谋划发展的热情,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省重点大学与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步伐,促进办学转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另一方面,对积极探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办学特色内涵、优化管理与服务、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实现学校协调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可持续发展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重要性,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增强自觉性,提高主动性,切实抓紧抓好。
二、突出主题、把握实质,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总揽全局,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研读十八大文件,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在准确理解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力求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的精髓和精神实质。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主题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揭示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新期待,是十八大的历史性贡献,对我们党带领人民继往开来、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过去五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五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五年。过去五年的工作,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年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十年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是民主法制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
(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的特色。
(四)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科学发展观科学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党的集体智慧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五)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提出要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新的要求,取得重大进展。
(六)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位一体”的重大部署。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努力建成惠及全体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七)深刻领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联系实际、真抓实干,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认真领会掌握党的十八大对“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努力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中心工作上下功夫,要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学校省重点大学和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中心任务,以及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贯彻成效的重要标准。
(一)冷静分析当前形势,抓好办学顶层设计。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充分借助会议的良好驱动作用和带来的良好契机,深刻思考我们今后的办学走向、办学定位,未雨绸缪、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科学谋划,抓好办学顶层设计,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以现代大学制度创新实践规范年活动的开展为抓手,坚持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不断消除制约学校发展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发挥主人翁的精神,认真研究新形势、新政策给学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主动为学校发展建设出谋划策,共图发展。
(二)全力提升质量内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突出发展重点,全力以赴做好迎接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检查验收的工作,为学校的内涵发展提供前提。要全面科学统筹学科发展全局,全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奠定基础。要根据“2011计划”的要求,继续下大力气抓好学术科研工作,不断延续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的良好势头,创新管理机制、搭建良好平台,整合优势资源,为高水平成果的迸发创造条件,为人才培养提供内在驱动。要不断加大引才聚才、用才育才的力度,优化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努力造就高素质、有影响力的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要按照“高教质量30条”的要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狠抓课堂教学质量、狠抓校风学风教风、强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举措,努力培养群众满意、社会认可、能用好用的合格人才。要不断凝练和凸显学校的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特色、管理服务特色,扎扎实实练好内功,通过人才培养、知识创新、文化传承,彰显学校在服务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全面建设“美丽海师”,不断增强师生幸福感。要坚持关注民生、改善民生、造福民生,用更多精力,付出更大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努力让广大教职员工共享发展成果,过上更好的生活,不断提高幸福感,为构建平安、和谐、文明、美丽校园提供坚实的群众基础。要切实解决教职工住房难问题,努力为广大职工安居乐业提供条件。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积极拓宽学校资金收入渠道,不断改善教职工的福利待遇,让每一位职工都能过上幸福快乐的好日子。要进一步创新校园管理,加强安全稳定、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医疗服务、绿化美化等工作,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努力为师生创造和谐、优美、生态的环境。要更加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借鉴吸收各种先进文化成果、特别是反映当前社会文明发展方向和趋势的时尚文化,使校园文化融入时代发展潮流,满足师生求新求异的现实需要,与时代节奏合拍、与师生思想共鸣。
(四)创新推进党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要以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集中整治“庸懒散贪”专项工作为载体,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水平。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努力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省重点大学和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方案,精心部署安排,确保取得实效。
(一)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和表率作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应结合工作,深入基层单位参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和座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理论学习的重点;各部门、各单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精心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活动,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把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学习理论与思考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学在先、走在前、做表率、作贡献。
(二)切实抓好党员和教职工的学习。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研究制定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总体计划和具体安排,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座谈、研讨、报告等灵活有效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使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学校教育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有针对性、有重点、有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三)切实组织好青年学生的学习。要抓好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通过课堂教学和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帮助和引导广大学生学习掌握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主要内容、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尤其要着重解决好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认识;在近期的党课和形势政策课中,也要着重组织好学生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讨论,激发他们为党的事业发奋学习的斗志和热情。
(四)切实加强理论研究工作。要充分发挥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设在学校的优势,深入研读和阐释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开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宣传、理论研究,推动理论创新;要有计划组织一批专家学者,重点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度解读,开展理论研究,推出一批在学术界、理论界有影响的理论文章,为丰富党的建设理论作出贡献。
(五)切实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要深入挖掘、及时总结和积极推广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最新进展和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充分利用校内报刊、校园广播、校园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和宣传阵地,通过新闻报道、刊登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开办专栏和专题节目等,多角度、多层次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宣传十八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宣传全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开创工作新局面所取得的新成就、新气象,在全校努力形成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的良好氛围。
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送校党委宣传部。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