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喜报
    2016-01-12 08:19:3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喜报:我校本科生思政课论文被评为大学生百优理论文章

 

       据《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的博客》、《爱微帮》等官方网站消息,我校本科生2013级小教中文朱黄娟(学号201312010254)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自主学习心得《习近平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讲话读书心得》被团中央评为大学生优秀理论成果文章。本篇论文的指导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习明老师。特此报喜,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我校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1月8日

附件一:全国大学生百佳理论学习社团和全国大学生百优理论文章遴选结果通报(http://www.aiweibang.com/yuedu/77577458.html;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fe4f8a0102w9s1.html)

 

       为深入推进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发挥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的优势及作用,引领青年学生加强对讲话精神的系统领会和广泛传播,团中央学校部联合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面向各高校开展了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创建及百篇大学生优秀理论成果文章遴选活动。

       经对各地遴选推荐的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候选单位进行网络平台展示、公开投票、差额评定,确定了100个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经对各地遴选推荐的大学生理论文章进行专家评审,确定了100篇大学生优秀理论成果文章。现将名单予以公布。

附件1.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名单

附件2.全国百篇大学生优秀理论成果文章名单

团中央学校部 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2015年12月

附件二:朱黄娟文章及其指导老师王习明的评语

 

《习近平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讲话》读书心得(小教中文 朱黄娟 201312010254

 

 

       2013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全面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系统论述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要求,科学阐明了如何正确对待毛泽东同志和党的领袖人物、正确对待党的历史的重大问题,突出强调了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鲜明地回答了当前国际国内的重大关系,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

      讲话给我最大的启发是让我明白了评价毛泽东等对历史有重大影响的人物的方法。

      讲话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潭。[1]

      毛泽东同志晚年犯错误确有其主观因素和个人责任。比如,在建设时期自觉不自觉地照搬革命战争年代的成功做法;对彭德怀的所谓“反党集团”的批判,使阶级斗争从党外进入党内;发动“文化大革命”使国家陷入内乱。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毛泽东同志对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认识产生了偏差,违背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规律,对知识分子的认识出现错误;都是因为一系列的胜利使他产生了骄傲的情绪,不大听得进党内外各界人士的不同意见。

      然而,从更大的空间和更长的时间范围观察,毛泽东同志的晚年错误不仅有国内历史因素,又有复杂的国际因素。一方面,从国内因素来看,首先小农经济的影响。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便是小生产者急于改变自己贫困的状态和平均主义的产物。其次,经济体制的弊端决定了我国政治、文化和社会组织体制的弊端,是“文化大革命”发生的体制方面的根本原因。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后,新中国基本模仿了苏联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了一套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保留了个人专断、个人崇拜等社会现象,成为文化大革命爆发的重要因素。最后,党内少数野心家、阴谋家的推波助澜。林彪、“四人帮”为了实现个人目的,疯狂推行崇拜毛泽东的反科学、反民主的政治化运动,助长了毛泽东的错误。另一方面,从国际因素来看,第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影响。社会主义阵营的赶超热潮是文化大革命发生的直接动力。第二,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的影响。“大跃进”发动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打破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的封锁。另外,中美、中苏关系的日益紧张也使得毛泽东同志做出了错误的决策。

      历史具有局限性,我们不能苛求前人。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说道:“像很多站在正面指导时代潮流的伟大历史人物大都有他们的缺点一样,孙先生也有他的缺点方面。这是要从历史条件加以说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于前人的。”[2]毛泽东指出的对待历史人物的科学方法,同样也是用于我们今天评价毛泽东同志。因此,我们判断一个历史人物,应当把历史人物放到他所在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去考察,而不能脱离当时的具体历史条件。

      与功劳的久远影响相比,毛泽东的过失的影响不会那么长久。他的正确思想的发扬就是对他错误思想的克服;他的科学理论的久远影响就同时意味着他的错误观点的历史暂时性。说到底,毛泽东的错误,永远不能掩盖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历史上的成就,那种否定毛泽东的人,要多研究毛泽东、学习毛泽东、尊重毛泽东,毛泽东毕竟功大于过。历史地认识他,认识伟人,我们这个民族就会多一些理智,多一些克制,少一些激情,少一些狂热。闲读史料,每每发现人们对毛泽东有很多误解,对他发动文革的不理解,以为那是为了权力斗争。实际上是不了解那段历史。我无权对此做出权威论断,但我至少可以说,如果将对其的评价放在整个延续的历史过程中,并且坚持原则,而不是断章取义,也许就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

       事实上,很多事情没有谁对谁错,也许是那个时代的限制。但当我们对历史的前因后果熟悉之后再来理解,就会更加深刻一些。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站在哲学和历史的高度对毛泽东同志进行评价。这才是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做的事情。

      最后,我想说,虽然时代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和科学方法仍然具有普遍的和长久的指导意义。毛泽东追求和倡导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宗旨等等,依然是中国人民不断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有着积极的作用,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深刻的影响。“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理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3]如今,在建设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时,我们还是应该坚持毛泽东思想中的宝贵财富。建设一个有中国梦的新中国!

 

       点评:本文的优点很多,最大的优点是重点突出,突出了习近平讲话中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回应了目前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对毛泽东的否定,充分肯定了毛泽东思想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作用。



[1]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12月27日第2版。

[2] 《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157页

[3]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人民出版社,1982年,第43页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