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教学管理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本科生教学
    基础课教学实践“微电影拍摄”活动:一次成功而有趣的教学实践尝试
    2017-11-30 15:59:32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为了加强我校大一新生对思想政治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理论学习,引导学生将理论学习和实际相结合,深刻理解“道德”与“法律”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组织安排了“道德与法”为主题的微电影教学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由郑海妹老师统筹布置,新闻学院广编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全班6个小组各自摩拳擦掌,有的忙着写剧本,有的忙着联系拍摄场地,有的忙着准备器材,组长们纷纷表示要拍摄出一部好的微电影,展示我们的学习成果,同时也要体现专业特色。

    微电影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热门的校园话题,有近几年的时事热点,大多是从生活中的点滴亲情演绎,以小见大地反映了小事情背后的大道理,表达了学生的所见所闻所感,与现实生活相得益彰。它没有大片时代的大机器的运作,也没有好莱坞电影的精良三维制作。它不落俗套,具体而微。如第六组刘星、方静、朱思琪和梁婵等同学的微电影《刷单侠》就通过校园内大学生为电商进行信用刷单骗取消费者的事例,讲述了商业管理道中的德与法律的问题,并引导同学们合理、合法进行兼职工作,在实习兼职中遵守法律,提升自己的能力。另一组的同学通过“双十一”购物被骗钱的例子,提醒同学们使用互联网需要提高防骗意识,也阐述了互联网电商经济的监管漏洞与相关的经济法问题。

    在拍摄微电影的过程中,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本专业的专业知识,拍摄手段和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自主能动性和创新性,使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和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入的想法和思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微电影的拍摄架起了道德法律与现实生活沟通的桥梁,以现代媒体为枢纽,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和班级凝聚力。是一次成功而有趣的尝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道德与法律,联系理论与教学是一条有趣而丰富的道路,道路不停,探索不停,来日可期!

 

基础课教学实践“微电影拍摄”活动:一次成功而有趣的教学实践尝试

 微电影小组拍摄进行中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