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刘石成副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10-23 10:46:22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0月2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刘石成副教授应邀在我校实验楼1003教室作了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深度备课》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约50人聆听讲座。

    刘石成副教授是华南师大政治与行政学院教育硕士负责人、华南师大高考质量提升项目政治科首席专家、原广东省高考命题专家、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师班政治科学科导师、教育部中小学“国培”项目培训专家。他长期致力于教师教育、教材、课程、教学与备考等研究,近几年来,在广东、陕西、浙江、湖北、甘肃等省的中学为高三师生做过上百场讲座,常年被广州、深圳、西安、兰州等省市教科院邀请为高三政治老师及学生做专题培训,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在本次讲座中,刘教授主要分享了深度备课的八点要求:第一,备课程标准。思政教育者要知道教什么、怎么教,要注意新课标的变化。第二,备教材。教育者不仅要内化教材,还要注意拓展教材,要将教材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第三,备考纲。要熟知题型及内容比例,特别要重视当年的命题文件。第四,备学情。要提前做好学生的学情调查工作。第五,备教法。要少讲是什么的问题,多讲问题的解决方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第六,备目标。教师上课要有针对性,要注意主体是学生而不是老师。第七,备真题。教师要了解近几年真题的重点和难点,在命题时要有导向性。第八,备时政。要引导学生关注时政信息,将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相结合。

    刘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语言生动幽默,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是研究生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振兴教师教育而举办的“学科教学(思政)名师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一场。

华南师范大学刘石成副教授来我校讲学华南师范大学刘石成副教授来我校讲学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