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师资力量 > 原理教研室 > 正文
    原理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简介
    2018-08-24 10:44:16 点击率: 来源:本站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副研究员1人,博士8人,硕士4人。分制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学缘广泛,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实行专业教师和兼职教师“一对一”传帮带制度,有效解决了兼职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们采取教研室专任、兼任教师的集体备课制度,解决教学重点知识的统一理解。实行了本科教学《手册》制试验,并结合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取得了教学改革创新的进步。教研室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组织好全校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工作,切实推动思政课教学入脑入心。近年来在学校、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原理课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教研室骨干教师组织攻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五异一体’课程建设模式创新研究”列入海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培育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被评为2021年度海南省一流课程。

       科研是教学的支撑,原理是四门思政课的理论基础,教研室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和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近五年来,教研室先后获得国家社科项目立项多项,其中陈红教授获得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谢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西部项目。刘润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王巍巍政策建言获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优秀作品,刘利利的调研报告获地厅级政策采用。教研室教师出版专著多部,获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期刊发表核心论文数十篇。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