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以梦为马 扬帆起航
    2020-11-27 08:55:5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记马院2020级本科生“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主题班会

 

    为了让20级文史法13班的新生们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正确的认识大学学习与生活,在李哲漫老师的主持下,由班主任王云华老师作为主讲人,于2020年11月18日上午11:00,在公共楼教室108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主题班会。

以梦为马  扬帆起航

    王云华老师对同学们入校以来面临的“疑难杂症”进行了全方位诊断并开出“药方”,为我们度过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以及介绍了具体的实施办法。本次班会分为心态、学习、生活、人际四个篇章。

以梦为马  扬帆起航

    首先,关于心态的调整,王老师提出大学生“规划”心态和“空杯”心态,并告诫我们“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确立目标,制定计划表,并严格遵守,大学才有前进的动力。面对比自己优秀的同学,我们要以“空杯”的心态去向一切优秀的人学习,让自己越变越好。其次,针对同学们学习上的疑惑,王老师从学习环境、方法、内容方面对比了高中与大学的区别,并告诉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学会自己管自己即自主学习实现由应付升学考试到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转变以及重视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再次,大学生活是集体生活,又是独立生活,要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学会照顾自己、独立生活、自立自强及理财等,适时给父母打个电话,并做好时间管理。最后,是人际交往篇,王老师从宿舍和班级交往两方面给予了我们指导。关于宿舍,我们需要善待室友,学会尊重、宽容、忍让、关心。关于班级,我们要爱护班集体,视班级荣誉为己任,积极参加班级活动。

以梦为马  扬帆起航

    通过本次班会,我们学会了如何调整心态,如何与舍友和同学相处,如何调整学习方法以及如何在大学中独立生活。新起点、新征程、新希望,我们正处于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对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希望我们能够真正的学有所获,把握成才的主动权,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主力军!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