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基本概况
    2020-10-12 08:38:32 点击率: 来源:本站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学习是全院党员干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理论政策与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举措。

    一、基本情况

    学院认真贯彻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制定好学习计划,并根据工作安排不断调整补充学习内容。

    学院注重内容广度和深度的结合,强调学习数量和质量的统一。全年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伟大抗疫精神为主要内容,其中专题学习《坚守理想信念初心,勇担民族复兴使命--学习习近平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同上一堂课、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传达学习教育部2020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海南省2020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在学习中,采用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前把学习要求和学习材料发给每位中心组成员自学并准备发言,集中学习时安排中心发言、自由发言并由主持人作总结讲话。

    二、学习要求

    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抓好师生理论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内在要求,也是打造高素质领导班子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马院师生学习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新时代学校事业新发展意义重大。

    1.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马院全体师生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方式,坚持好、维护好、运用好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理论学习。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着力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始终保持理论学习的坚强政治定力,勇于站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前沿,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2.统筹兼顾内容与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

    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重点学习党和国家重大教育战略思想、战略部署,着力在把牢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今年发生的新冠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广大党员在各条战线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这要求马院师生要牢牢把握抗疫斗争的深刻启示,深入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同时,学院应紧贴实际,拓宽视野,重视小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研讨交流、专家报告等形式,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科学理论,着力在读原著、悟原理上下更大气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还要组织师生深入社会,以“建设海南自贸港”为主战场深化对理论的认知,了解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讲规矩贯穿学习全程,增强理论学习的严肃性

    学院要以严明的规矩贯穿学习始终,从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学习严肃性,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制度,明确参与范围、学习时间,精心设计、合理安排学习内容,一旦制定好学习计划、安排好学习内容就要有计划、规范有序开展理论学习,维护学习计划的严肃性。同时要积极适应党和国家形势发展的新需要,适时对原有的学习计划予以调整,做到原则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相统一;二是严肃督促检查,学院领导要加强对高校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监督检查,重点从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成果运用、学习成效等方面进行检查,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加强交流,推广经验,力求通过理论学习达到坚定信念、提升素养、推动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学习成效

    1.理论研究水平得到提高

    为更好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伟大抗疫精神,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学院教职工和研究生今年就此主题申报省级课题,校级课题,发表相关论文,其中,《学习强国•南海先锋》刊登我院师生文章十余篇。在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党委和海南师范大学党委的直接指导下,海师马院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践行初心使命,坚守思政教师“主阵地”,在抗击疫情期间推出的“海马战疫、战疫有我”之“一日一文一课”“一日一人一事”“一日一生一谈”系列活动(其中文章18篇)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2.工作思路不断明确

    学院着力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突出地方特色并关注现实问题,力求服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注重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优势,以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献计献策献力。学院依托5个二级学科方向组建了研究团队,其中,学院组建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研究团队”入选2020年首批海南省100个人才团队,是唯一一个社科类团队。学院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同时,着力提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和理论宣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任务,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示范效应,争取今年获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3.学院办学特色逐步凸显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培养单位,并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也是海南省唯一一所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院基于多年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经验,提炼出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的“五导一体”模式,即“专家引导、集体备课--打造专家型教师队伍;问题导向、专题教学--提升教学内涵;教师指导、学生主体--增加学生获得感;《手册》督导、细化管理--保证入脑入心;过程主导、多元考核--确保教学实效”。该模式突破单一教学改革局限,实现教师学生、课内课外、过程结果的综合系统改革和建设,使各教学要素有机统一起来,使课程建设“顶天立地”。学院探索构建了以思政课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上的大思政立体化育人体系,强化“三全育人”实效。学院专门成立课题组开展“‘幼小中大’爱国主义教育一体化”研究。积极开展集乡村支教、党建调研与精准扶贫为一体的多功能实践教学活动,力图突破实践教学单一维度,多维扩展实践教学功能,实现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

    学院寄语:马院师生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思想根基,提升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