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战“疫”,战“疫”有我
    一日一文一课
    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战中的战斗堡垒(第11篇)
    2020-03-22 10:25:4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向广宇)

    2020年初,我们迎来了一场“大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针对中国目前在此项工作上所取得的进展,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中国的努力减缓了病毒在国际上的传播,为世界赢得了时间。”2月24日,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指出:“在这场防疫过程中,中国已经向世界展现出了惊人的能力”、“中国的方法是目前我们唯一知道的、被事实证明成功的方法”。

    以上评价充分说明了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得到了国际认可。这些进展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而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取得的成绩,全面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以及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这其中,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就是集中体现之一。

    一、基层党组织工作凸显党的执政能力

    早在2018年7月3日至4日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特别强调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全国各基层党组织政治立场坚定,充分发挥攻坚克难的精神,真正使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抗击的第一线。湖南、青海等地的“两新”组织,在党组织的带领下,除了捐款捐物,还发挥自身优势与专业技术特色,奋战在疫情防控中的医疗物资生产、法律咨询、保险理赔、物流调配等各条战线;海南省委在疫情发生后迅速明确“五级书记齐抓防控”制度,给各级书记布置了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摸底监控、紧盯隔离观察等8项具体举措任务。从省委书记到驻村第一书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河北邯郸市冀南新区则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用“智慧管理”新模式畅通了农村基层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这些行动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在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应对及时、组织得当,从细微处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量。

    从国家治理角度来看,基层党建的引领是基层治理的首要组成部分,国内就有学者指出,“将政党视角带入国家与社会关系的讨论中会发现,当前的基层党建治理既表现出一定的吸纳特性,又具有生产社会的重要功能。党建治理的吸纳特性,主要是指将更多的社会元素吸纳到党建体系中来,意在构建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所谓生产社会,主要是强调吸纳后基层社会所形成的联结共建,凝聚共识,增强基层社会活力的一种功能。”

    上述实践状况与理论成果展示出,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是密不可分的,党建工作的开展要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尤其是在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同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切实深入到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否则会造成基层党建工作形式化,基层党组织边缘化。在此要求下,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与参与人员范围都要有所拓展。因为,基层党组织与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具有直接关联性,这要求基层党建工作在保证政治性的前提下,必须要深入群众,使党建与社会生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扎实的领导、切实的服务,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真正动员和组织群众。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党组织能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基层组织建设到位与积极开展工作的结果。说明了基层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十分重视对于城乡社区事务的参与与引领,使得党群关系密切,起到了对于社会治理的领导作用。因此,实打实的工作是基层党组织在疫情突然来临时能迅速组织力量、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并开展有效工作的重要前提。

    二、临时党支部彰显党的领导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众多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基层工作虽繁琐但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最大限度调动基层党员力量显得尤为重要。海南省琼海市印刷厂小区,是一个没有开发商、没有物业、没有业委会的“三无”小区,但是小区里却有平均年龄接近七十岁的退休党员成立的临时党支部负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截至2020年2月15日,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成立的临时党委下设11个临时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支部建在医疗队上,不仅健全了党的组织架构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而且加强了党的组织领导,将更好地凝聚大家的力量,树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湖北省丹江口市3607名市直机关党员被编入225个临时党支部,负责21个社区、570余个小区卡点值守工作。此外,城乡社区党员居民自发成立临时党支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现象比比皆是。

    诸多临时党支部的迅速成立以及卓有成效地工作开展,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临时党支部无论是自发还是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的成立,都说明了基层党员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意识强,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每个党员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也彰显了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的讲话精神。

    三、基层党员是战斗堡垒中的“先锋战士”

    基层党支部作为战斗堡垒,其作用发挥离不开基层党员,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过深刻论断:“我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求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疫情,无数基层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党员夫妻档”、“党员父子兵”层出不穷,有诸如牺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刘智明等优秀共产党员,还有社区组织党员当起“跑腿员”为群众购买生活用品,以及众多基层党员驻守在街道、村口,尽一切能力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党组织与党员只有主动关心联系群众,真正为群众解决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疫情来得突然,基层党组织迅速有效地开展工作,基层党员脚踏实地地担当责任,得到了人民的认同与拥护。

    而且,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多地出现了“火线入党”的现象,如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城关边境派出所11名警龄不足4个月的新警;骑单车、搭便车跋涉300余公里返回武汉江夏区范湖卫生院上班的“骑行女孩”;还有众多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等。“火线入党”一方面体现群众的觉悟与担当,另一方面也说明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扎实,切实在工作中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因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与群众关系密切,基层党员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基层党组织与党员是党形象的重要代表,“火线入党”的现象在多地出现,正是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成效的表现。也正是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才使得群众对党“心向往之”!这是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烈政治认同的直接体现!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可以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下,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作者简介:

    向广宇,男,1983年12月生,博士,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纲要”教研室支部书记,海南团省委讲师团成员。曾获2014年“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编著一部。2018年海南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海南省公安厅、教育厅、文明办主办的“海南省交通安全知识辩论大赛”获“最佳指导老师奖”。

官微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0cvL5I6nOu49Ow1Pw9cCg

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战中的战斗堡垒(第11篇)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