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战“疫”,战“疫”有我
    一日一文一课
    热爱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第14篇)
    2020-03-27 16:10:4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李玲)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热爱人民,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热爱人民到底能给中国共产党人带来什么样的力量?透视疫情防控的战“疫”,我们发现,热爱人民能带给中国共产党人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足以使之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热爱人民让中国共产党人拥有仁爱的力量。面对疫情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疾病和痛苦,中国共产党人感同身受,坚决把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此,千万人口的武汉可以封城,经济发展可以按下暂停键,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可以不计成本,党员可以不论生死冲锋陷阵。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仁”的文化观念,仁者爱人、仁者不忧、仁者无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共产党员要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要先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共产党员憎恨疾病和痛苦,就要竭力让人民远离疾病和痛苦。热爱人民使中国共产党人仁者无敌,温柔坚定。

    热爱人民让中国共产党人拥有道义的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抗击疫情、保护人民的重担。中国共产党人在灾难面前毫无怨言、任劳任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深知,无论病毒来自何处,人民都是疫情最大的受害者,保护人民才是最要紧的任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道即是正义,是人类对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认识。义是事之“宜”,即“应该”,指每个人都有应该做的事。对人民的挚爱亦是“道”,它使中国共产党人深明大义,坚守道义。

    热爱人民让中国共产党人拥有礼敬的力量。疫情让人们感到焦躁、烦闷,在这种情况下,做好群众工作更需要耐心和礼貌。武汉江汉区天一街小学校长陈峰已经在疫情一线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他说:“碰到不理解的居民,对我们态度不好也是常有的事,但我们必须更有耐心。”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认为每个人都有“尊重需求”,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理所当然包含受到尊重的需要,共产党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时刻注意以礼待人,满足人民的尊重需求。荀子说:“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如何,往往与该国的礼仪文化发展以及国民的礼仪素养息息相关。中国共产党人应率先垂范,律己敬人,不仅注重为人民服务的结果,还要注重服务过程的礼仪水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被尊重的幸福感,在社会上营造明礼有德、遵礼守法、徇礼做事的良好风气。

    热爱人民让中国共产党人拥有真理的力量。疫情对党员干部是一次大考。利己主义的党员干部罔顾群众利益,仍然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热爱人民的党员干部就会从疫情的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知耻近乎勇”,及时改正错误,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起坚实的“防火墙”。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人民的解放和幸福,革命时期的共产党人追求真理,无畏牺牲。如28岁牺牲的夏明翰烈士临刑前写下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热爱人民的共产党员才有最坚定的信念始终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利己主义作坚决的斗争。

    热爱人民让中国共产党人拥有信心的力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环节。信心从何而来?中国共产党坚不可摧的信心来自人民的支持和人民的力量。热爱人民才可能增进群众情感,获得人民力量。那些脱离人民、轻视人民的党员面对困难往往信心不足,动摇放弃。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在马克思的历史观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毛泽东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六亿神州尽尧舜”,对人民的信任和尊重往往更能激励人心,因为人性深处最深层的渴望是欣赏和赞美。热爱人民,就要加强对人民的教育,提升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民实现全面发展;把人民培养成新时代的奋斗者、建设者,中国共产党的信心也会更加强大。

    热爱人民让中国共产党人拥有忠诚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疫情防控战不过是这部斗争史上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党诞生之时起,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初心和使命,绝大多数共产党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人民的挚爱使他们绝无二心,忠诚可靠。人的心理过程的规律是客观的,知情意是相互作用、相互贯通的。只有认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同情人民的悲惨命运,相信只有解放人民才能解放自己,进而在情感上热爱人民,愿意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才能有意志上的忠诚坚贞。“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那些对人民群众虚情假意、假仁假义的党员干部在伟大斗争中早晚会禁不住历史考验,原形毕露,最终被党和人民抛弃。热爱人民的党员干部才能和人民相看两不厌,具有忠诚担当、廉洁自律的政治品格,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  

    热爱人民让中国共产党人拥有勇敢的力量。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战斗就一定会有牺牲。“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庄严的承诺”是无数共产党员的共同选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用勇敢的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不同历史时期,伟大斗争的“敌人”在变化,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勇者不惧的精神品格却代代相传,热爱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情怀。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很多共产党员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战“疫”一线,如“忠于职守、勇挑重担,冲锋陷阵、主动作为”的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同志、用生命诠释“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何建华同志、“越是危险,越要走在前面”的司马义·依沙克同志、 “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的生命线”的徐辉同志等等,他们都是新时代的人民英雄,是值得全党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热爱人民让中国共产党人拥有幸福的力量。也许有些人不能理解,入党就意味着责任担当、牺牲奉献,哪有什么幸福而言?“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的雷锋幸福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焦裕禄幸福吗?邓小平同志曾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他们都拥有一种独特的幸福,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幸福。17岁的马克思这样写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马克思开创了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幸福模式。这种幸福模式是最符合人的本质的幸福模式。因为“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怜爱他人,自己的苦痛也会减少。真正的爱就是忘我,就是关注他人;痛苦就是不忘我,就是专注自己,就是患得患失。从古至今,具有爱心之人是最快乐的,世间最好的止痛剂是爱。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类解放的最终目标,也就是要克服私有制基础上的私心私利带来的痛苦,让整个世界充满爱和幸福。马克思主义的幸福模式才能真正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守护人民幸福安康的大任使广大共产党员“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使他们为人民谋幸福的本领得到锻炼和增强。为人民谋幸福,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幸福。

    毛泽东同志说:“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热爱人民,是共产党人应遵守的基本道德要求。“俯首甘为孺子牛”,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常讲“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仅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而且还要常讲“爱人民”的深刻道理和感人故事,让共产党员在工作中、生活中不断加深对人民的情怀,从热爱人民中汲取无穷的精神力量,以使我们的队伍能在一切伟大斗争中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作者简介:

    李玲,女,四川宜宾人,中共党员。现为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海南省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成员。曾获2015年第四届海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曾被评为海南师范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三下乡’实践育人先进指导教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海南省社科项目1项,参与省级社科项目4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

官微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AMESJkK6dyUepQdoMuSdw

热爱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守的力量源泉(第14篇)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