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介绍
    2020-12-21 15:47:56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一、学科专业介绍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对马克思主义既应该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更应该进行整体性研究,以利于完整地把握它的科学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一级学科,它与哲学一级学科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政治经济学方向、政治学一级学科下的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等方向一道,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目前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6个研究方向。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02年成为海南省重点学科,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招收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专业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成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现拥有4个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智库、2个省级教学团队。

现有专任教师63名,其中研究生导师2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导师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的占85.2%,有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3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提名奖3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4人,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5人。近五年来,研究生导师主持在研国家级课题12项,其中重大课题4项,重点课题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成果奖12项。初步形成了一支学科布局合理、研究实力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历职称层次较高的科研与教学团队。

    二、研究方向介绍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现已形成了5个具有特色、相对稳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理论表达,是关于世界发展特别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概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在分别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础上,重点把马克思主义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有机结合起采,揭示它们的内在逻辑联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认识社会现实和历史问题。

    本学科方向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为研究重点,主要突出两个方面的研究:一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与新时代研究,二是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与生态文明基础理论研究。夯实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之“本色”,凸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之“特色”。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历史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特别是研究这个过程中所形成的重要理论成果的学科。该学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为重点展开。该学科在研究中需要联系中国的历史和现状,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实际,但它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学科有所不同,它注重整体性、总体性研究,着眼于一般特征和基本规律的研究,而不局限于历史或现实的某个领域、方面、事件的具体研究。

    本学科方向注重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突出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建设研究,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与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研究。

    3.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定社会、国家、阶级或社会集团自觉以某种思想政治观点、道德规范、法制观念,特别是核心价值体系对其成员和国民实施有组织、有计划的教育和影响的社会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人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本质和规律,以期教化、影响和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

    本方向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资源和方式方法创新研究,突出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国际比较与传统资源研究;二是社会思潮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

    4.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主要是指中国在近现代发展过程中提出的一些重大的和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是系统研究近现代以来中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探索社会发展道路并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的学科。这个学科是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紧密联系的,它不是具体地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具体人物、具体事件,而是着眼于从总体上研究和把握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该学科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侧重于对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的研究和把握。

    本学科方向注重中国近现代发展道路问题研究,重点有二:一是以突出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民族独立与强国富民这两大历史任务为主线,研究中国人民救国、建国的理论与实践;二是近现代海上丝绸之路与南海区域发展研究,琼崖革命史和海南党史研究,突出地域特色。

    5.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是指世界其他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的运用、发展和研究,其中包括国外共产党、国外马克思主义 学者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从理论与实践上的运用和发展,从文本、理论和流派等多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是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潮及流派的发生、演变及基本思想的学科。这个学科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学科有密切联系,但它侧重于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既考察它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联系,又着重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世界的变化和演进,以及它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

    本方向注重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研究,突出以下两个学科领域的研究:一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当代马克思主义和复兴社会主义的研究;二是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研究。

    三、培养目标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结构、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目标、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掌握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掌握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潮及流派;掌握中国近现代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的基本经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基本规律和所形成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沿问题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基本问题;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与科学方法,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具有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很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和指导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并研究和分析现实社会问题;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外语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能够胜任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研究、专业教学、宣传和党政工作;以健康的身心适应学习与工作。通过勤奋学习、严格训练,逐步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和理论创新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招生咨询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898-65812980

    QQ:20768391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