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服务
当前位置: 交流服务 > 对外交流 > 正文
    对外交流
    我院黄丽萍老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班
    2021-09-26 11:26:0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1年7月20日至7月24日,我院黄丽萍老师前往山东大学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班学习。与会专家从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等方面阐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举世惊叹的中国奇迹。

学习心得:

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张士海教授在《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百年若干思考》中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分析了意识形态领导权的战略地位、认清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精神实质、基本路径和时代要求,总结了我们党在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宝贵经验及今后努力的方向,阐述了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实质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刘振光教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及启示》中阐述了我们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产生、发展及规律,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工作的“生命线”,中共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演进和实践逻辑,中共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及启示。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关键在于我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旗帜引领未来,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我们党才能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一次又一次辉煌成绩。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推动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新

    百年党史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在自我革新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己任,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王韶兴教授在《百年历史辉煌与强大政党建设》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历经磨难,一次次从绝境中奋起,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取得了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党为什么能一次次力挽狂澜,绝地重生?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自我革新、从头再来的勇气,使我们党在重大历史关头总能校正发展航向。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统筹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长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强大政治领导能力和严谨组织能力的成熟政党。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史增信力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学史力行,守护好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高校是我们党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是西方敌对势力与我们争夺青年的重要场所。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当前,我们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些西方敌对势力把我国视为其霸权主义的挑战者和竞争对手,加大对我国进行战略围堵和牵制遏制力度。他们利用其垄断的网络资源和技术优势,通过宗教和强势的文化产品输出等,竭力抢占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思政课教师必须守土有方,守土有责。

    思政课教师必须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提升理论素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成就,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只有这样,才能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才能引导大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引导大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

    学史增信,引导青年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人民有信仰,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说:“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为此,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研究和学理阐释,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自信和话语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和改变世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理解中国为什么要选择马克思主义,让他们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接受者和传播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拥护党的领导。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是一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从南湖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井冈星火到燎原全国,从开天辟地到惊天动地。党的百年历程苦难辉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篇章,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当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同样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因此,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领悟党的百年伟大精神和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我院黄丽萍老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班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