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党建活动
    学党史迎百年华诞 祭英烈传革命精神
    2021-04-06 10:13:4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对学生开展了“四史”的学习教育活动。2020级文史法13班的同学们在寒假期间根据学院的部署要求,购买“四史”书籍,积极认真自学,并于开学返校后在班主任王云华老师指导下开展了“学‘四史’,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的读书报告会系列活动。

    读书汇报会于3月11日晚拉开序幕,第一场是由第一组和第二组的同学就《中国共产党简史》的读书心得进行汇报。

    第一组采取授课式研讨会形式,由胡馨同学作为主讲人上台进行汇报。本组以“忆峥嵘岁月,看今朝辉煌”为主题,以时间为线索脉络,详细讲述了党从诞生到抗日战争胜利这段光辉历程。第一部分“翻开党史画卷”引用党史前言语句“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提出要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第二部分“南湖之畔,红船摇曳”讲述辛亥革命、中共成立和大革命事件,重点分析“为什么说辛亥革命既成功又失败”等问题;第三部分“乘风破浪,伟业屹立”介绍了开展整风运动以及中共七大的召开等事件;第四部分“火熊熊薪传百代,光灿灿彪炳千秋”回忆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印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提出新时代大学生应学习英雄们心怀梦想担当,用奉献与拼搏书写新时代红色青春年华。

    第二组采取互动式研讨会形式,以“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与发展”为主题进行汇报交流。孙丹妮同学为主持人,由《汉书•艺文志》中提到的“秉要执本”引出学习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征程对新时代实践的重要性。小组其余成员依次上台,就党史的某一方面问题向台下的同学们提问并做相应的讲解。同学们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后都有各自的心得体会,踊跃地回答问题,互动交流。小组成员准备充分,讲述详细。从经济、政治、思想、群众和国内国外环境等因素,概括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原因,分析了其历史意义;客观探讨了大跃进产生的原因,总结可吸取的经验教训;详细介绍有关党自我完善和土地改革各个时间点的重要事迹,讲述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问题为导向,向同学们展现了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壮阔画卷,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顽强、不断进取的革命精神。最后主持人总结道:“无论是是乱云飞渡还是风吹雨打,都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助力中国梦巨轮高悬风帆、劈波斩浪。”

    评委嘉宾向广宇老师从专业角度对两个小组的汇报进行深度剖析,指出语言表述、仪态台风和逻辑体系方面的不足,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班主任王云华老师表扬两组同学的进步,形式设计新颖,内容充实丰富,讲解过程流畅,能很好地调动同学们一同讨论,同时也指出在讲述时可以更有激情。

第二场读书报告会在4月1日上午举行,第三组和第四组的同学分别根据对《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内容的理解做自己的阐释。

    第三组为了更好地了解党史,自发地前往琼崖革命根据地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并且制作了短视频供大家参考。本组采取主讲人汇报的形式,刘莹同学以党史章节为依据,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方针与决策。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部分,从大会的主要内容出发,对应所解决的问题,概括了会议对党的意义和影响,指出其是伟大转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部分,介绍了几次具有代表性的会议,其中在提到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岛经济特区”时联系现阶段海南的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青年学生也应该为建设海南自贸港而不懈努力;改革开放的部分,讲解了邓小平视察南方、党的十四大和港澳回归等的内容。最后总结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思想,提出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四组采取模拟讨论课堂的形式,以“从无到有的艰难之路”为主题阐述新中国从1949年到1992年的艰难前行。主持人李娜同学站在讲台上,用“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强调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并引出话题。小组其余成员搬了桌椅以“八”字型坐在讲台前,依次讲述新中国在经济、外交及军事国防、政治及制度和思想文化等方面的发展:经济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外交从韬光养晦到开展积极有为的大国外交;社会思想从封建陋习到去粗取精;文化方面从僵化固化到百家齐放……同时也点出反右斗争及其扩大化、“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曲折发展,以及种种困难。启示篇注重强调学习“国史”就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坚定“四个自信”。

    点评嘉宾向广宇老师首先肯定了我班同学坚持开展读书报告会这一活动,其次指出两组同学的讲解理论分析太少,没有抓住关键点去分析。李哲漫老师赞扬了同学们收集材料齐全,形式新颖,逻辑清晰,同时指出两组同学的讨论没有问题导向。王云华老师则表扬了同学们在基础知识方面进步很大,但也指出两组同学未能结合现实,没有做到精讲,并希望后面的小组可以从“小而深”着手,不必“大而全”,要更加深入的思考与讲解。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参加了两场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四史”的读书报告会,以及观看《毛泽东》等红色影视作品,了解国情和发展规律,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正所谓:“文化自信植根于历史,学习党史,增强了文化自信。”我们将中国革命精神传承与弘扬,并将总结建党的经验与规律用于把握当今世界的变化与现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机遇,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理应阅读党史了解过去,学习英雄奋勇拼搏,明确目标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校宣传部负责同志指出,班级学党史活动,在大学生中加强党史教育,引导同学们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是贯彻党中央、省委以及校党委有关党史教育文件精神的具体落实举措。本次班级活动落实速度快、学习方式新、全员参与效果好,值得点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大家要带着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问题去学党史,把党史知识学得更有深度、广度;要通过党史学习,认真领会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上寄语青年的四句话: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正值清明时节,轻风拂面,琼岛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祭先祖和缅怀先烈一直是清明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言道:“理想之光不灭,信仰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海南,作为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美丽璀璨的明珠,在历史上也英雄辈出,其中有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王文明,以笔为戈照亮青年斗争路的许侠夫,不做大官做大事的李爱春,一生为党坚贞不屈的陈德华,舍身为革命的冯平和杨善集……同学们在祭英烈活动中学习革命历史,弘扬革命文化,传承革命精神,这与学党史相互呼应,相互补充。

    铭记历史崇尚英雄,祭英烈传革命精神;学党史迎百年华诞,以史为鉴勇开新局。

                                                                                                                                         

                                                                                                                                           (供稿:杨骐璟)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