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教学管理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思政课教学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打造高质量思政课堂——记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学习会
    2021-12-19 18:08:51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1年12月17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在桂林洋校区概论课教研室办公室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备课会,讨论如何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打造高质量思政课堂——记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学习会

 (概论教研室学习交流现场)

    郑东艳教授聚焦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指出“概论”课就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课程,需要站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来看党的领导的正确性,理解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个理论创新的过程,强调独立自主是立党立国的基本原则,感悟中国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胸怀天下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开拓创新为民族发展进步提供了不竭动力,敢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统一战线包括国内和国际两条战线,自我革命是党的立身之本和长期执政的法宝。

    潘桂林老师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需要重读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和列宁的《国家与革命》,重新认识国家的内涵。潘老师还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具有原创性、集成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分为两个层次等观点。

    文长春教授从正确的党史观视角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调应从两个层面理解正确的党史观,一是空间上不局限于中国,而是把中国放到世界中看,二是时间上不局限于100年,而是拓宽到中华文明5000年历史中看。在空间维度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制定过三次“决议”,每次都发生在资本主义全球战略回缩的时候,中国没有屈从于西方,而是坚持走出了一条正确的历史道路。在时间维度上,要看到现在中华民族已经接近5000年历史中最好的时期,我们要有历史自信。文教授还谈到如何联系比较前两个历史“决议”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七一讲话”精神来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如何正确认识“七一讲话”提出的建党精神、决议中提到四个历史时期的时代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间的关系,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等问题。与会老师也都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谢君君书记作了总结,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始终贯穿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主线,我们要从从百年的大历史视野来总结提炼全会《历史决议》的精神要义,并把新的内容融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课堂中去,强调教研室全体教师要敬畏课堂,坚持政治立场,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教学大纲内容相结合,认真备好思政课,做到内化于心,融会贯通,使学生树立时代新人的信心和底气。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