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清明祭英烈 勿忘忠烈魂
    2021-05-10 11:11:4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青山隐隐,芳草萋萋。春天的脚步总是来去匆匆,倏忽之间便到了细雨纷纷,祭扫英灵的清明时节。4月4日,在班主任王云华老师的带领下,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文史法13班数名同学怀着崇敬的心情,分别去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和冯白驹故居,缅怀先烈,瞻仰祭扫。

    一进入旧址,映入眼帘的是广场矗立的红军战士铜像,神情严峻,目光坚毅,始终保持着战斗姿态。铜像的基座上刻着徐向前元帅的题词“琼崖抗日先锋”,背面镌刻着“琼崖红军改编简介”。王老师首先带领我们在铜像前为烈士献花,并给我们讲解了从共青团员到正式中国共产党党员需要经历的几个阶段,并且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随后,王老师带领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而神圣。紧接着,我们进入了展览馆,由班长黎世民同学向我们介绍有关琼崖红军抗日的历史与英雄的事迹,思绪如海浪般向我涌来,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身影又显现在我的脑海,他们是伟大的,他们的精神是不朽的。参观完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我们来到了冯白驹故居。在参观故居时,我们了解到,冯白驹将军领导琼崖抗日军民抗日反顽,粉碎日军的“蚕食”、“扫荡”,打退国民党逆流,发展了抗日根据地,壮大了抗日力量,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将领之一。周恩来总理誉冯白驹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冯白驹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生。

    时光转瞬即逝,很快我们便要离开。但我们依然忘不了在纪念碑前的情景,忘不了宣誓的那一句句话语,忘不了参观革命先烈纪念馆中的那一个个陌生的名字和一颗颗火热的心。我想,我永远会将那誓言铭记在心,时时提醒自己,不忘初心。通过今天的主题教育活动,我们更要记住我们的历史,不能忘记我们民族的荣辱感与耻辱感。祭奠英烈是追忆,是心与心的交流,是灵魂与灵魂的碰撞。光辉的思想是不朽的,英雄的献血是不能白流的,历史的长河里,闪耀着无比灿烂的精神光芒,继承、发扬、广大,是我们中华民族永不丢弃的遗产。

清明祭英烈 勿忘忠烈魂

清明祭英烈 勿忘忠烈魂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