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张妍老师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论研究基地研修班学习并结业
    2021-09-26 11:20:4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1年7月24-27日,由教育部主办的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论研究基地(吉林大学)研修班第21050期10008班在吉林省通化市杨靖宇干部学院开班,我院教师张妍全程参加培训活动,圆满完成各项学习和实践任务,并顺利结业。

    此次培训的课堂教学环节,邀请到了吉林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专家授课。孙正聿教授重点讲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的变革,围绕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三个关键词,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观进行了总结,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对中国哲学理论研究的历史性贡献。张盾教授围绕思想史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奠基作用,从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式、启蒙思想及古典自由主义向唯物史观及科学社会主义的转变、哲学思想的向前推进与向后推进的利弊、西方哲学史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四部分展开讲授,表达了哲学思想对开展一系列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孙利天教授讲授了辩证法的思维方式,围绕黑格尔的《逻辑学》的辩证法的三大规律、辩证法的四种思维方式、辩证思维方法是现代科学思维方法的方法论、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及其成果丰富和深化了辩证思维方法等层面,对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与黑格尔的辩证法进行了系统的对比,阐述马克思对黑格尔思想的批判和超越。贺来教授重点围绕如何理解马克思哲学的哲学向度,从“马克思思想体系中的哲学维度:一个似乎不成为问题的‘问题’”、“马克思的‘非哲学’或‘反哲学’指向的是把哲学视为特殊知识领域的哲学观”、“哲学是在与现实生活的双向循环中推动人的自由解放的‘特殊人类活动’”、“马克思哲学观的转换与哲学新的自我理解”四个方面展开深入分析,对马克思哲学维度进行了四个方向的引导,对马克思在原有哲学领域中构建了的一种全新的唯物主义哲学进行全面阐释。

    通化地区是杨靖宇战斗过的地方,此次培训班的课程强调在理论学习之余,借助通化丰富的红色资源对学员开展实践教育。通过拜谒杨靖宇将军、参观东北抗联纪念馆、重走抗联路、学唱抗联歌曲、朗诵抗联诗歌等形式,让学院全面系统而又深入直观地了解杨靖宇将军光辉战斗的一生,坚定学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切实做到对党忠诚。

    

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论研究基地研修班学习并结业

(合影留念)

    我院参训教师张妍认为,此次培训班的学习让她受益匪浅,尤其是对“忠诚”这一问题有了切身体会和深入思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只有对党忠诚,才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书写好新时代铸魂育人的新篇章;而只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才能真切解读时代主题,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切实践行对党的忠诚。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