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实践促成长——记2020级教育实习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2022-01-05 20:18:04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为了检测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的课堂实习成果和反思专业硕士培养质量,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硕培养小组于2021年12月29号下午,在海南省农垦中学举行了2020级教育实习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有20级学科教学(思政)全体研究生及21级学科教学(思政)部分研究生,出席本次活动的专硕培养小组成员有研究生院刘湘平副院长、马院陈连珠教授、董前程副教授、许袖飞老师以及海南省农垦中学政治组组长冯彦安老师,刘小安老师。

实践促成长——记2020级教育实习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现场教学)

    本次课堂教学由20级研究生张雨晴主讲,其展示内容为选择性必修一第八课第二框《联合国》,其采用图片、视频、事实材料、创设教学情境等方式从联合国概况、联合国主要机构、联合国作用和《联合国宪章》倡导的国际基本原则、联合国的作用讲述本节课内容,其教态落落大方,语言清晰,展示了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良好素养。此外,21级研究生还听了一节刘小安老师的常规课,其所讲授的内容为选择性必修一第八课第二框《联合国》,其用回顾、视频、材料、易混易错、例题等方式对学生传授知识,激发学生原有的知识点,促进新旧知识的联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随后,师生齐聚一堂,进行评课议课活动。首先,由马院专硕培养小组成员发表看法并提出意见,研究生院刘湘平副院长、马院陈连珠教授和董前程副教授一致认为本节课堂总体来说教学结构完整、教师语言表达顺畅、教态自然、亲和力强、PPT简练,但课堂教学过程较为中规中矩,趋于传统,略微平淡,其认为课堂可以采用议题式教学,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出发进行教学设计,选择有矛盾有冲突的案例,增加课堂的新异性和小高潮,并提倡教学可从材料到知识,用以致学,提高学生的知识实践能力。随后,海南省农垦中学的两位老师也发表了看法并提出建议,冯彦安老师和刘小安老师充分肯定了张雨晴同学在上课前多次请教有经验的教师的教学态度和在课堂中有注意到情景设置、环节过渡和师生互动等意识,并对其教态、语言等落落大方的表现表示赞许,并对其课堂提出了建议,认为其在知识点处理上要深挖本课教材,教学材料要紧跟时事,立足高考,促进知识的整合,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并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最后,陈连珠教授为本次教育实习活动做小结,鼓励同学们在教育实习活动中应要敢于设计、敢于突破,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着力改进教学方式,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另外,陈连珠教授提到了明年一月份初,20级全体研究生要开展论文中期检查和教育研习汇报,并提醒研究生们考核时间短暂,请其注意捉住重点,讲清论文中所遇到的问题并说明如何解决问题。

实践促成长——记2020级教育实习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合影留念)

    经过此次教育实习课堂教学活动,不仅有效的检验了20级研究生教育实习的成果,也让21级研究生学习到将来作为一名教育实习生,如何在实践教学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让此次参加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的研究生们学到许多教学经验,丰富了教学知识,促进教学技能的提高,更加体现了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海南省农垦中学双方的良好合作,相信在彼此的深入合作与交流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硕士的质量一定得到提升,越来越好。

 

文字:刘海惠 刘上欢

图片:李雪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