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战“疫”,战“疫”有我
    海马战“疫”,战“疫”有我
    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上好“云端”思政课(第18篇)

(谢丹 闫蕾)

    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各地学校在线教学工作陆续开展,教育部在全国启动“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各地高校积极响应号召,通过组织思政课教师撰写理论文章、开展“思政战疫微课堂”等专题活动,将上课方式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在此特殊情境下,思政课教师更应守土有责、有所作为,一方面要善用网络资源备战“云端”、主动灵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要善于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融入思政课,把努力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上好“云端”思政课,作为检验和提升教学能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讲好“党的领导”的故事,以情理交融的“共思”树立信心。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彰显着党在面对重大风险挑战时的“主心骨”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关键时刻的紧急号召,无数党员冲在一线、勇当先锋,用生命与忠诚兑现对党和人民的誓言,用行动证明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与价值;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大联防、“生死时速”大驰援,印证着党与人民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这些都为思政课教师更好地与学生“共思”提供了情理交织的实践素材。思政教师要善用这些素材,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使学生结合书本理论知识、疫情期间所见所思所想以及老师课堂上所讲深入理解党的坚强领导,利用“云端”思政课具有的灵活性、趣味性和吸引力的新特点,借用疫情期间发生的具有时代性、形象化、生动化的具体事例,采用空中互动、线上交流对话的方式启发学生既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从而使其自觉树立起坚持党的领导和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讲好“制度优势”的故事,以知行结合的“共研”提升认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防控措施快速、高效、公开、透明,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制度优势在其中发挥了根本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全国各地大批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建设者日夜奋战,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也相继正式启用;人民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抽组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高超的统筹协调能力和物资调配能力,展示出惊人的速度与效率,越是在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就会体现得越明显、发挥得越充分。亲自实践和亲身经历是学习理论的最佳方式,大学生恰好是这场战“疫”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因而思政课教师要适时抓住由战“疫”实践产生的互动影响与连锁反应,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巧妙地将理论层面总结的制度优势与实践层面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相结合,将贴切的具有感染力的战“疫”故事进行分类整理并编辑成册,借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推送给学生,并在“云端”讨论区、评论区及互动区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选取合适的故事从不同的角度与学生进行分析、研讨。此外,还要结合理论研究将这些素材进行整理,形成兼具政治性、学理性、价值性、思想性的教学内容,推动“云端”思想政治理论课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使学生与党和国家的防“疫”工作、中国的未来发展同频共振。

    讲好“中国精神”的故事,以打动人心的“共情”凝聚力量。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更是需要中国精神为打赢这场战“疫”提供精神支撑和动力。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其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团结一心、和衷共济的精神,迎难而上、朝气蓬勃的精神、创新精神以及科学精神是此次战“疫”精神的生动体现。84岁再战防疫最前线的钟南山、年过古稀仍奔波一线的李兰娟等人为科学地防、控、治、管所付出的努力生动地诠释了科学精神的真正含义;“东华软件”仅用9天时间就为“火神山”医院提供了信息系统,顺利解决信息管理困难、患者无法就诊等问题的行为体现了企业的创新精神;奋斗在战“疫”一线的90后、00后们,散发出朝气蓬勃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未来和希望……疫情期间发生的具有强大贴切性和感染力的中国故事,为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深化中国精神的内涵实质、优化思政课育人的有效路径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思政课教师要借用网络平台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优质思政课慕课与互动式教学相结合,避免重理论轻实践、重学术轻德育的偏好,用心用情讲准、讲好、讲活、讲新这些新颖的、有亲和力的中国故事,用生动的真实故事描述战“疫”精神,传播好党的声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凝聚力量共同战胜疫情。

    讲好“中国担当”的故事,以命运相连的“共鸣”唤醒责任。历史和现实正日益证明“世界历史理论”的科学价值,每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越来越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更是例证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为防止疫情蔓延,中国勇扛责任与担当,为守护世界安宁发挥了中国作用,贡献了中国力量。譬如,第一时间全力、精准防控,采取最严厉的防控措施为世界争取有效时间;及时并高度透明向世界公布疫情信息,为各国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持;积极主动与世界分享相关科研成果,为各国疫情诊断提供了中国经验;推动分区分级复工复产,为促进国内和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作用……中国的担当不仅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认可和赞赏,而且其在战“疫”过程中体现的大爱情怀、奉献精神、共生精神、协作精神,进一步有力地证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善于把握这次特殊的教育契机,在不断拓展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的过程中,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阐释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内涵。与此同时,面对学生的专业与兴趣差异,要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因材施教地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担当,如生物学专业可以聚焦冠状病毒、历史学专业可以聚焦人类防疫史、医学专业可以聚焦流行病防御、社会学专业可以聚焦国家治理……在学理阐释中、在思想碰撞中、在心灵交流中,帮助学生在这场身临其境的思政课中唤醒责任意识,筑塑使命担当。

    疫情当前,思政课教师要在关键时刻担当作为,不仅要充分认识防“疫”思政课重要意义,更要化危为机、抓住契机,通过讲好中国防“疫”故事引领学生观察社会观察中国观察时代,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肩负起观察时代、解释时代、引领时代的重任与担当。

作者简介:

    谢丹,女,汉族,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研究生。研究领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主要教授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级、厅级课题10多项;曾荣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论文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海南省十大法治工作年度人物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官微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b_SFfS93x9okhblYbm0vQ

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上好“云端”思政课(第18篇)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