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系列报道【5】
    2020-11-04 17:57:01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1月3日晚9点,在马院新大楼201报告厅,张欢老师主讲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主导意识形态的微观实践研究——基于语文教科书的历史考察”主题讲座。

“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系列报道【5】

    讲座伊始,张欢老师向我们解释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讲座中,张欢老师按照中国教科书编审制度的演进,将讲座内容分为了5个板块,即教科书国定制编审制度的初步形成、国定制与审定制并行的过渡时期、曲折发展时期、审定制的形成与发展以及教科书编审制度发展历史考察的启示。

“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系列报道【5】

    张欢老师指出,在除思政课以外的其他课程中融入思政指导是正确的,意识形态引领是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张老师通过意识形态在语文教材的编审制度中所起的作用,向我们解释了主导意识形态在教材中应具有的主导地位的原因。

    讲座最后,张欢老师进行了深刻的总结,提出:通过宏观层面的教科书编审制度,中观层面的教学大纲和微观层面的教科书,编撰人员把主导意识形态渗入了整个教育环节之中。这既保证了教科书编撰制度的权威性与延续性,同时也确保了主导意识形态在教科书中的建构与变迁,为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德育和智力的支撑。

    在此次讲座中,同学们兴致勃勃,意犹未尽,并表示若有机会迈入教师队伍行列,定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融会贯通的运用于教学工作中。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