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专硕参加省高中思政课教研观摩活动
    2021-10-25 15:38:48 点击率: 来源:本站

    蔡元培先生曾说:“教育者,非为以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为了促进学生进一步掌握中学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思想政治学科专业素养,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负责人王友明部长的支持和指导下,2021年10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2021级研究生一行23人在陈连珠教授的带领下,走进东方市东方中学,共同观摩海南省2021年高中思想政治学科课堂教学评比活动,领略思想政治课程立德树人的无限感染力。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专硕参加省高中思政课教研观摩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环节一为教师即兴演讲环节,环节二为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展示活动。

    在即兴演讲环节,参赛教师紧扣社会热点事件,结合自身实际与学生特点,思维严谨、逻辑严密地对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教学目标与环节设计提出了丰富多元的观点与感受。即兴演讲不仅对演讲者在口头表达、心理素质、思维逻辑等方面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更是对演讲者知识储备量多少的双重考验。通过观摩即兴演讲活动,在场学生都深刻体会到要在任何场合下都能做出精彩、生动的演讲,让听者产生一种余音绕梁的效果,绝非一蹴而就之事,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做好丰富的知识储备、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敏捷的思维反应。

    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每位教师都各有所长,课堂教学都各具特色。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模式新颖,教学活动由浅入深,环环相扣,教学内容重难点突出,充分展现了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课堂上,教师充分结合东方市地方特色,借助图片、视频等多媒体素材巧妙构思教学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互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切实践行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组内互动、组组互动”的教学亮点、活跃的课堂气氛、灵活的课堂掌控让我们深受感染、赞叹不已。课堂最后,教师们能够结合授课内容及教学重点布置了富有实践性与开放性的课后作业,将课堂内容广泛拓展,为学生提供了无限的探索空间,深刻地培养了学生探究、应用与反思能力。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专硕参加省高中思政课教研观摩活动(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观摩活动,同学们不仅开阔了视野,还领略到了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无穷魅力,这次经验将是我们提高思想政治教学素养、增强课堂教学能力的无形宝贵财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坚持专业文化知识学习,力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才能更好地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教学活动中。

    (供稿:梁倩仪、蔡玉娟、陈雪娇)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