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师资力量 > 概论教研室 > 列表
    概论教研室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简介

     

       概论教研室成立于2006年,是在原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三个教学组基础上合并为集中统一的教学单位。主要承担全校本科学生的公共必修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及《形势与政策》等思想理论课教学,同时也承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专业课的有关教学工作,曾荣获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

       目前,概论教研室共有9名专职教师,教授(研究员)4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获博士学位7人,其中海南省领军人才1人,海南省拔尖人才1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4人,入选中宣部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1人。从学源结构上来看,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等多学科知识背景。教研室始终坚持以问题导向的教学方法,突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不断拓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教学,引导学生在社会调查中深化理论认识。同时不断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阵地,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理论宣讲,其中入选海南省委专家讲师团讲师2人。

       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同时,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教研室教师先后参与和主持多项海南地方发展研究课题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及省教改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共10余项,多次获得省思政课教学比赛奖项。教研室结合思政课特点,把三会一课与集体备课制结合起来,发挥党建引领、教学创新,以老带新,形成团队式的教学研究学术共同体,并紧密联系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际,深入开展各项国情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探索教学相长的教学模式。

       第一,以问题为导向,把实践融入教学,组织师生“走出思政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在开放的社会大课堂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成就。

       第二,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备课会。以集体备课会为平台,大力鼓励老师外出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扩大学术影响。为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师业务水平形成有效的保障机制。

       第三,充分用好社会大课堂,不断拓展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先后建设了海南省博物馆、海南农垦博物馆、青海省化隆县科巴村、文昌昌洒镇更新村等的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定期与共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国情认识、社会调查、项目研究工作等。

       第四,以党建为引领,形成集体备课制度,定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不定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各类文件精神等,形成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氛围。

       第五,注重团队建设和内涵发展,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主的学术团队和以精品课程负责人为主的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特色及团队优势,打好“组合拳”,齐心协力出精品、推新人,打造团结、奋进、敬业、争先的教学科研团队。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