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师资力量 > 德法教研室 > 列表
    德法教研室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简介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11人获博士学位,1人入选青年长江学者、中央马工程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海南省“领军人才”1人、“拔尖人才”1人、其他人才5人,教师职称、年龄结构合理。

       教研室承担全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与教学任务,坚持理论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符合学生实际并能够体现课程特色的育人方式。一方面,建立较为完备的课程建设制度体系。严格遵守学院各项教学制度,每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至少两次,新教师上讲台之前需经过试讲环节,并不定期进行听评课活动。要求教师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时代新人”“理想信念”“伟大建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论述,认真讲好大学生入学第一门思政课,并自觉遵守“学术探讨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要求,站稳政治立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将课堂教学、网络学习与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活动相结合,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不断推动实践教学改革。注重过程性考核和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现正开展“自贸港中的小海马”主题系列活动。随着“小海马讲‘德法’课”“小海马讲二十大”“小海马服务自贸港”“回应小海马之问”等环节的逐步推开,课程内容愈加丰富,课程体系愈加完备。

     围绕课程建设,教师们不断深入思考、总结,自身综合素养得到提升,并获得一系列教研、科研成果。《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在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相关的教学成果于2019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选送青年教师参加思政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粤桂琼赣滇五省区比赛”一等奖1项,“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组)青年基本功比赛”二等奖1项、优秀奖2项。教师们注重讲自己在教学、科研中的经验、想法转化为相应成果,成果内容涵盖新时代教师道德素养培育、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大学生思政课学习、红色文化、妇女运动理论与实践以及优良家风家训等方面。2019年以来,出版著作8部,撰写论文多篇,其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CSSCI期刊、北大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省一策”专项项目、海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思政专项)、海南省“马工程”委托专项课题等省部级课题多项,获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一等奖。获批海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项、校级教改1项。教师曾获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优秀奖指导教师”称号。

    教研室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多次组织教师赴省内外学习培训,与前来学校考察交流的省内外兄弟院校充分探讨教育教学相关课题,主办的 “同课异构”省内高校集体备课活动反响良好,开创了高校间交流探讨新模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采取支部建在教研室上的方式,形成了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队伍。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