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师资力量 > 习思想教研室 > 列表
    习思想教研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简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研室成立于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政课堂主阵地。学院按照教育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要求,从高校“大思政”课程教育着眼,统筹相关教学资源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要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并将课程纳入最新版的培养方案中。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学生的公共必修课教学工作。

       目前,教研室共有10名专职教师,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8名。其中海南省领军人才1人,海南省高层次拔尖人才2人,南海青年名家2人,海南自由贸易港E类人才1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1人,入选团中央讲师团讲师1人,海南省委专家讲师团讲师2人。从学源结构上来看,教师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哲学、政治学、民族学、历史学等多学科知识背景,不仅为教研室教学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与知识涵养,而且为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开拓了创新的空间。

       近年来,教研室教师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教研室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基金项目、海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及省教改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共3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社科重点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2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社科重大项目1项、省社科重点项目3项、获得省一般项目共11项;获得国家级教改项目2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CSSCI期刊41篇,出版专著19部、编著5部、译著2部;科研成果获省级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省社科成果三等奖3项,海南自贸港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在教学比赛上,获得教育部思政教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学学术创新奖2项;省级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粤桂琼赣滇五省思政比赛三等奖1项等教学奖13项。在调研报告和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上,教研室教师先后参与和主持海南地方发展研究课题30多项,调研报告获得省领导批示有10篇,厅局级领导批示2篇。

       教研室始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问题导向的教学方法,突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不断拓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引导学生在社会调查中深化理论认识,不断深化本、硕、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体系建设。一是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学科团队建设,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主的学术团队和以精品课程负责人为主的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特色及团队优势,齐心协力出精品、推新人,打造团结、敬业、争先的教学科研团队。二是以集体备课为平台,与时俱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各类文件精神等,紧密联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际,深入开展各项国情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拓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探索教学相长的教学实践模式。三是注重团队建设和内涵发展,组织师生“走出思政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在开放的社会大课堂中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积极搭建学术平台,鼓励教师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扩大学术影响,为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师业务水平提供机制保障。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