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来源: 本站 日期:2012-12-01 16:21:40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社会科学部成立于19987月; 20086月,社会科学部与政法系合并,成立政法学院;200911月,实行政法学院 、社会科学部“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体制;20114, 恢复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社会科学部独立建制;20125月,社会科学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等六个教研室。拥有一支政治合格、思想过硬、职称学缘结构合理、专业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学校四个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之一。近年来,通过学科建设,我院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7年以来新增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百余项,其中国家社科规划项目5项,国家教育部等部委项目9项;发表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1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多项。

         目前,学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个省级教学团队。在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一、二、三、四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大赛中,我院老师囊括了全部的4个一等奖,并获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在代表海南省参加第一、二届粤桂琼三省(区)及第一届粤桂赣滇琼五省(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的佳绩;在第一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院青年老师荣获三等奖。在20112012年第一、二届学校教学质量活动月中两位年轻老师讲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被评为优质示范课;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多媒体课件(高校组)比赛中,我院老师制作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专题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课件获优秀奖。

        近年来,我院积极以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海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两个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平台,成功承办了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召开的“全国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工作交流研讨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生态文明·低碳经济·自由贸易”论坛;与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共同举办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学科论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社、琼州学院联合举办了“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论坛”等高端会议。

 

现任领导

    长:王明初

    记:黄忆军

长:黄忆军(兼)

                   

 



2 返回首页 1加入收藏 2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