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重点学科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2020-10-14 11:43:02 点击率: 来源:本站

    本学科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四个省级、两个校级科研与智库平台,在2016-2020建设周期内取得了一些标志性的成果。

    一、总体水平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为B,是海南省所有参评学科中成绩最好的三个学科之一;2019年校友会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并列45位。

    

全国排名

地区排名

位次百分比

学校名称

星级排名

办学层次

45

1

前12%

海南师范大学

4★

中国高水平学科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成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教育部研究生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承担单位(全国50家),2019 年成为第四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全国4家)。

    二、队伍与学科方向建设

    申报成功“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研究团队”,是海南自贸港“百大”人才团队唯一社科类团队。

    成功引进了陈红,杨威,何博,文长春等四位博导,柔性引进了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经济学系终身荣誉教授、海南省第二批高等学校“海外名师项目”入选专家亚历山大·布兹加林教授。

 

    新增“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二级学科,并实现硕士生和博士生招生。地方高校设置这个研究方向具有鲜明的特色。

    三、科学研究

    新增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委托项目3项,中宣部重大人才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

    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本学科博导李森教授获得一等奖,博导何博教授获得青年成果奖。获得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项,其中一等奖2项。

    四、人才培养

    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注重过程培养,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原著的阅读考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雷声教授、评议组成员欧阳康教授、陈锡喜教授对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获得海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4项。

    博士生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发表学术论文44篇。

    6名研究生获海南省研究生创新课题立项。

    2017级博士生谢丹同学获全国首批“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

    五、学术交流

    共主办全国(省)学术会议13次、国际学术会议5次,派出150多人次参加全国和国际学术会议。

    六、社会服务

    学科团队或个人研究成果被国家领导肯定批示8项,省领导肯定批示6项,国家安全工作研究成果被采用5项,中宣部舆情工作成果被采用1项。

    七、条件建设

    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