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服务
当前位置: 交流服务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博士生周瑜杰参加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3-12-18 21:28:15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3年12月14日,我院博士生周瑜杰前往广东省广州市参加由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南粤政治学论坛”2023年学术年会,参加此次学术年会的还有来自39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多名专家学者。

       此次学术年会以“党的自我革命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会议主题。论坛依据与会者提交的论文,分为大会主旨演讲及政党理论与中国式现代化(博士生论坛)、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百年大党与党的自我革命和国际政治与比较政治五个分论坛。国内学者齐聚一堂,在各自熟悉的领域贡献观点智慧,各个分论坛发言踊跃,讨论热烈,观点碰撞,精彩纷呈。

我院博士生周瑜杰参加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南粤政治学论坛”2023年学术年会

       我院学生周瑜杰在政党理论与中国式现代化(博士生论坛)上作了题为《社会治理实践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构建》的报告并获三等奖。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务实发展、落到实处。在梳理如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中,发现学界当前研究多从“制度—价值”两个维度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忽略了实践对制度、价值的反作用,进而提出以社会治理实践为切入点,探讨在社会治理实践中如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实践—制度—价值”的三维理论模型。在此模型中从理论上提供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路径、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实现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创造人类民主话语新形态。

我院博士生周瑜杰参加第三届中国政治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南粤政治学论坛”2023年学术年会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亮副教授指出本文中西方民主理论体系的对比需做进一步区分,文中提出的“实践——制度——价值”的理论模型具有可操作性,做到立足中国场域、凸显实践底色、有利于构建中国特色民主话语体系。

       此次会议拓展了我院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对于其在学术研究中强化问题意识、挖掘理论研究深度、增强对交叉学科研究的关注度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