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杨英姿、刘利利参加“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与环境政治研讨会”
    2019-10-29 15:24:4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19年10月25-27日,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海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英姿教授,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利利老师,应邀前往山东大学,参加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与环境政治研讨会”。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就“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政治哲学与制度架构”、“生态文明思想的国际比较与国际传播”、“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地方实践”、“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政治发展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杨英姿教授做了“‘美丽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的主题发言。她认为,“美丽经济”作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的形象表述,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美丽乡村建设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经济”理应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和核心。并在这一认识的基础上,梳理了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中发展“美丽经济”的经验和启示。刘利利老师做了“唯物史观视野下的人与自然关系研究”的主题发言。她认为,马克思在创建唯物史观的过程中曾给予人和自然的关系问题以极大的关注,在马克思人与自然关系理论指导下,整理和分析了人与自然关系的发展演变史,对当前推进我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杨英姿、刘利利参加“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与环境政治研讨会”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