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站
当前位置: 回收站 > 学习十八大 > 正文
    学习十八大
    为什么说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012-12-12 11:22:1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为什么说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虽然取得了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应当看到,实现科学发展,必然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领域的深刻变革,必然涉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在这方面,我们要着重领会和把握报告阐述的“四个更加自觉”。

  第一,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时,要深刻认识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不断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牢固基础。

  第二,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走共同富裕道路,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第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第四,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坚持统筹兼顾,就是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