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站
当前位置: 回收站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全日制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3-10-16 17:35: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学科教学(思想政治)

全日制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教育理论。

(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

(四)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五)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三、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要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4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课程

类别

课 程 名 称

开设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学位

基础

课程

(12学分)

英语

1

36

2

考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1

36

2

考查

教育学原理

1

36

2

考试

课程与教学论

1

36

2

考试

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

1

36

2

考试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1

36

2

考试

专业

必修

课程

(10学分)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

1

54

3

考试

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2

54

3

考查

思想政治教育测量与评价

2

36

2

考试

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教材分析

2

36

2

考试

专业

选修

课程

(至少6学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若干问题研究

1

36

2

考试

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1

36

2

考查

当代西方社会思潮专题研究

2

36

2

考查

思想政治教育史

2

36

2

考试

当代中国道德建设专题研究

2

36

2

考查

教育哲学引论

2

36

2

考试

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

2

36

2

考试

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1

36

2

考试

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2

36

2

考查

中外思想政治教育比较

2

36

2

考试

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重大理论问题专题研究

1

36

2

考试

实践

教学

(8学分)

教育见习

2

 

3

考查

微格教学(教育管理专业不开设)

2

 

2

考查

教育实习

3

3

考查

补修

课程

教育学

1-2

心理学

1-2

学科教育

1-2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1-2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

1-2

 

≥36学分

 

 

 

注:(1)补修课程是指: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2)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其中到中小学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创造条件,尽可能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

四、教学方式

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应在中小学建立稳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并在中小学聘任有经验的高级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

五、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基础教育实践,来源于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论文字数不少于2万字。

(二)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三)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件:课程简介

一、专业必修课程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原理与方法

分专题讲授国内外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研究最新成果,重点介绍经济市场化、思想多元化、传媒开放化背景下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新问题和国外综合社会学、政治学、伦理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多学科理论资源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途径,以引导学生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动向和研究动向,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

(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通过讲解与自学相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学生积极进行教学设计和案例分析,深入探讨思想政治教育中案例分析的作用,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运用案例教学的原则、方法,提高学生运用案例教学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思想政治教育的测量与评价

通过讲解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学生学习测量和评价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通过组织学生课堂实践,引导学生运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对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测量和评价,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测量和评价能力。

(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教材分析

通过专题讲授和课堂研讨的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和教材进行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运用这些理论对现行的中学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和教材进行分析,以使学生能够正确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标准和灵活使用思想政治教育的教材,提高其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水平。

二、专业选修课程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若干问题研究

分专题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物质观、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发展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批判理论、马克思主义的财富理论、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生态理论、马克思主义的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以引导学生从总体上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基本思想、基本范畴,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本质精神。

(二)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通过专题形式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产生、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主要代表人物、思想及其流派,拓展学术视野,包括:西方马克思主义、东欧新马克思主义、国外马克思学、后马克思主义、英美马克思主义、国外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并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评价,引导学生了解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动向和理论成就。

(三)当代西方社会思潮专题研究

以专题的形式研究二战以来西方社会主要思潮的形成发展历史及其对当代社会的影响,重点研究唯意志主义、存在主义、科学哲学流派、精神分析学说、西方马克思主义、西方人权理论、后现代主义以及未来主义等思潮对当代青年思想的影响,以开阔学生的视野,了解社会思潮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四)思想政治教育史

以专题的形式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历史,重点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创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趋势等,从而引导学生从历史经验中总结得失,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

(五)当代中国道德建设专题研究

以专题的形式研究当代中国道德建设的现状,分析当代中国道德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和新任务,重点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建立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引导学生了解中国思想道德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探讨如何构建社会道德调控体系和运行机制。

(六)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重大理论问题专题研究

通过专题讲授和课堂研讨的形式研究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社会发展与变迁重大理论问题,重点研究内容: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历史经验,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历史主线与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以使学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自信。

(七)教育哲学引论

本课程把教育作为人类社会的一项基本实践活动,以哲学的视角尤其侧重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和方法研究教育教学活动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一门具有较高理论性和交叉性的课程。主要内容涉及诸如教育的本质、结构、目的、价值;教育异化、教育与人的发展以及教育与人类社会的发展;西方现代教育哲学流派简介;中国古代教育哲学思想简介等问题。本课程旨在通过专题研讨的形式探讨阐释思想政治教育的哲学依据和方法论基础问题。

(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若干问题研究

分专题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物质观、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发展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现代性批判理论、马克思主义的财富理论、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生态理论、马克思主义的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以引导学生从总体上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基本思想、基本范畴,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本质精神。

(九)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分专题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的最新方法、最重大进展、最重要问题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含各个二级学科最新理论成果、最前沿问题及其研究方法的创新情况,以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最新动向。

(十)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通过专题讲授和组织学生研读中国古代文化典籍的方式,引导学生归纳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利于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的理论、方法,从而提高学生从中国传统文化吸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资源的能力。

(十一)中外思想政治教育比较

通过讲授和研讨,引导学生了解中外思想政治教育的类型、内容、基础、价值、方法、途径等的异同,掌握正确对待和借鉴国外思想政治教育经验的科学态度、基本原则、实施方案等。

 

  • 实践教学课程

(一)教育见习

协助指导老师批改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业、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和课外实践,辅导本科生撰写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论文和实践论文;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设计三节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案并试讲。

 

(二)微格教学

学生要至少要参加4次,每次讲在5-10分钟,每次都要编写教案和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

(三)教育实习

学生应在一个中学实习1个月,实习期间必须任班主任,教政治理论课,并围绕某个思想政治教育问题进行实地调研,撰写实习报告和调研报告各一份。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更新于: 2013/10/16 17:51:42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