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青年之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竹蜻蜓”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2018-05-14 09:48:26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为感怀中华先辈圣贤,提升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4月3日,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志愿者们前往林青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支教课程和心理辅导课堂上分别开展以“诵经典诗,念先辈魂”为主题的诗文朗诵活动和“保护自己”主题班会活动。
    在支教课堂上,志愿者首先让同学们观看了一段清明节的介绍视频,了解清明节的来源。接着再带领同学们通过阅读经典的清明节诗文,感受先辈们诗词中丰富的情感世界。最后志愿者组织学生们进行清明节知识竞赛,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而表现优异的小朋友得到了志愿者奖励的小奖品。
在心理辅导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们认识自己的身体。由志愿者们给每一个小朋友分发便利贴,让他们到讲台上,在老师提前准备好的男生、女生身体轮廓图上标记别人不能碰的身体部位,小朋友们标记的很认真。志愿者在课堂最后给每一个小朋友们分发小奖品予以鼓励,希望他们能记住在这堂课上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学会正确保护自己。
    一节课的时间很快就接近了尾声,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玩得非常开心。希望今天活动能让同学们有所收获,期待与同学们的下一次遇见。

青年之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竹蜻蜓”林青小学志愿服务活动

 

    为提高小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防止儿童被侵害的案例再次发生。4月17日,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志愿者们又一次来到了林青小学,赴一场与孩子们的约会。
    在这次的心理辅导课堂中,老师给五年级的全体同学们上了一堂保护自己的课程。首先,心理老师带着学生们做课前小游戏,集中注意力。接着,老师以举例的方式告诫同学们,“坏人不会说自己是坏人,一定要靠自己来分辨;遇到坏人应该沉着冷静;骗坏人的话不能算撒谎等例子”。课堂上孩子们都听得非常认真,踊跃回答问题,小朋友也收到了志愿者发的礼物。
    志愿活动很快便结束了,孩子们在课堂的最后都收获颇丰。希望孩子们能够运用今天所学的知识保护好自己,幸福、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青年之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竹蜻蜓”林青小学志愿服务活动

 

    为响应国家对小学生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视,增强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4月24日,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志愿者们前往苏民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学生们自我保护的能力。
    在活动中,志愿者们采取了讲课、玩游戏等方式和孩子们进行互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地环境下学习。授课过程中,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提问,了解到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交通安全知识都有一定的了解,懂得交通规则和交通意识,但是在游戏中学生们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大多数学生们了解相关知识但是不会运用。这也说明了孩子们缺乏实践演习的经验,为此志愿者们在给孩子们普及理论知识的同时,亲自示范等红绿灯时怎么做和当交通事故发生时应该怎样办等情景,孩子们认真地听着记着。
    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教会了学生们许多交通常识,提升了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志愿者在课堂中锻炼自己,为以后进入教师行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青年之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竹蜻蜓”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供稿人:普旦增、郑洲)

 

    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学生的感恩意识。5月13日,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志愿者们前往林青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一节课的欢乐时光。
    在支教课堂中,志愿者们给学生们介绍了母亲节的来历,引导孩子们回想妈妈对自己的爱都体现在哪些方面,而自己又为妈妈做过什么事情,我们应如何向妈妈表达感谢等。当志愿者向同学们提问时,大家都积极踊跃地发言,回想自己和妈妈发生过的事,欢声笑语不时在教室里回荡。
    在心理辅导课堂中,老师让小朋友们进行“护蛋行动”的小游戏,通过鸡蛋在手与手之间的传递,让同学们体会到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和生命的脆弱。从保护鸡蛋,延伸到保护自己的生命,再到感恩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课堂的最后,每个小朋友都画了一幅画送给自己的妈妈。看着小朋友们离开时的稚嫩的笑脸,每一位志愿者都觉得很幸福。
    志愿活动就是这样,帮助他人,丰富自己,愿这样一群天真善良的孩子学会感恩和合作,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每一步都走得坚实。

青年之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竹蜻蜓”林青小学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之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竹蜻蜓”林青小学志愿服务活动

 (供稿人:谢函余、郑洲)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