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 正文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2018-08-24 15:31:1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对马克思主义既应该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更应该进行整体性研究,以利于完整地把握它的科学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一级学科,它与哲学一级学科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政治经济学方向、政治学一级学科下的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等方向一道,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系统。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目前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6个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教育教学的实践和规律,其根本研究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研究中强调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继承与创新、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学术创造力,形成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话语体系,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02年成为海南省重点学科,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招收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成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现拥有4个省级人文社会研究基地和智库、2个省级教学团队。已经形成了5个具有特色、相对稳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又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