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正文
    本科生工作
    “读书功用,在于输出” ——2020级文史法类13班首次读书报告会
    2020-11-09 11:00:41 点击率: 来源:本站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了使同学们在本科四年里能夯实专业知识、筑牢学术功底,班主任王云华老师组织20级文史法13班全体同学有计划地举办了读书报告会。首次读书报告会于2020年10月21日在公共楼204教室如期召开。

“读书功用,在于输出” 20级文史法13班首次读书报告会

    首先,由第一组代表党昊哲同学做了《共产党宣言》的读书报告。他向同学们阐述了共产主义的基本概念与特征,对“两个必然”、“消灭私有”和“剥削阶级”三个名词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分析了“共产主义实现的必然性及其途径”,最后做了报告总结,坚信共产主义必将实现。此次读书报告使同学们深刻地了解了《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及其发人深省的内核。第二组代表张春茹同学则从“作者介绍、文章概述、现实意义”等三个方面对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进行了读书分享,用所学的“辩证唯物主义”中的“认识论”与《实践论》相结合,对《实践论》以新的视角进行了分析与理解,并批判了现实生活中的“经验主义”、“本本主义”等,最后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她的分享使同学们从现实生活的问题与理论知识能紧密地结合起来,同时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习兴趣。

“读书功用,在于输出” 20级文史法13班首次读书报告会

“读书功用,在于输出” 20级文史法13班首次读书报告会

    在两组同学代表做完报告后,王老师对两位同学的精彩分享表示高度赞扬,同时分别指出了两位同学读书报告的优缺点。另外,对同学们的阅读方法提出了指导建议,对接下来的分享小组给予了鼓励,希望同学们在每一次读书报告会中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读书功用,在于输出” 20级文史法13班首次读书报告会

    读书报告会后,王老师还给同学们做了一场关于“本科生学术论文写作的几点经验”的学术讲座。她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本科生在写作学术论文中的“研究前提”、“论文写作规范”、“权威期刊编辑视角下的论文写作”三个方面做了有关讲解。以“练内功——练招式——放大招”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别阐述了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及其注意事项。重点说明学术论文与高中作文写作的不同之处,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要求、写作规范格式。另外,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许多优秀论文期刊及论文资料文献查询网站,同时还讲到要利用好互联网的优势,了解最新的科研资讯。希望同学们能走好大学的第一步路,打好学术基础,不断提升自已的专业知识水平,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综合能力等,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与海南省自贸港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