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党群工作 > 校友之家 > 正文
    校友之家
    我从死神手中逃脱,因迷彩更坚毅
    2021-09-26 09:11:4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9岁的你在干什么呢?19岁我在海师,20岁我在训练场。

    我是白冰,是2013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14年参军入伍,后考入军校)。在写这篇文章前,赖鸿还笑我说是海师的“退学”学长,没想到8年之后作为海师未毕业的“学长”来分享自己的经历,虽然只在海师待了一年,但我对它的感情却十分的深厚。2013年9月独自拎着行李到海师报到,我印象十分深刻,因为在坐了28个小时的硬座后,海口给我的第一份“见面礼”就是狂风暴雨。

    在海师的一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社团、班级、骑行是我在海师的主要活动。在新生军训期间从被班助看上的负责人、到班级同学抬爱的班长、再到学生会体育部的干事,一眨眼就结束了海师的幸福生活。2014年,我20岁,携笔从戎,保留了学籍到南海舰队某部服役,然后一直服役至今。

一、从河南到海南——与海师结缘

    从小性格比较倔强,两次高考都没能考上军校,然后选择来到远离河南的海师,一是想看看远方的世界,“逃离”家长的束缚;另外就是听说海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和部队有“密切关系”的专业,因为我听说学这个专业能到部队当指导员。抱着这个目的来到海师,但也就一眼,我就喜欢上了海师。

    李哲漫老师、赵友生老师、谢丹老师、我入伍两年后还在课堂点我名的刘晓燕老师,还有学生会的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以及我那53位可爱的政教二班的小伙伴们,在这一年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让我迅速地成长了起来。远离家乡,他们给了我家的感觉,给了我家人的温暖。带着班里所有同学下着大雨到海边吃烧烤,带着大家骑行桂林洋海滩,平安夜和班委给大家包苹果送礼物,一起喝茶聊天压马路等等,这些都成了我最美好的回忆。2016年,我休假回到海师桂林洋,说实话,真的很羡慕在学校读书的同学们,大学的时光是多么的美好,处处洋溢着青春和自由的气息,也希望当下未毕业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大学的时光,这将是你们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时刻。

我从死神手中逃脱,因迷彩更坚毅

    我不是学霸,学习从来都不是我的强项(事实证明还是当初不够努力!),但我善于交际和运动,这也为我后来入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的骑行足迹遍及海口以及海南东线一带,大学一年骑行超过4000公里。最疯狂的一次,和朋友两人临时决定从海口骑往三亚,一天半的时间,315公里到达目的地。所以各位学弟学妹,大学可以放松,但一定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当然不要沉迷于游戏,荒废青春!比如,可以来当兵!

二、从海南到海军——与大海结缘。

    2014年7月,当大家都在家里享受暑假的快乐时,我在赵友生老师的推荐下去了武装部兼职助理,并参加了超强台风“威马逊”的防台任务,那一次,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军人的伟大。2014年9月,我加入到南海舰队某部服役,正式开始了我的军人生涯。

    新兵连,是所有军人最难忘的时刻!我也不例外,后悔过,但坚持了下来,因为表现优异,我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嘉奖,但也是这一年,差点和这个世界说再见。前期为抢救因热射病住院的战友,我和很多战友去医院献血,当时献了400毫升(我自身一直严重贫血)。紧接着就直接去了预提班长集训队,开始预任班长前的集训任务。当过兵的都知道,“站岗不站二五岗”(因为第五岗下岗后还没睡着就要起床了),我站完第五班哨后接着就去参加了5000米考核,那天坚持跑完了全程,但也因热射病晕倒在终点。紧急送到广州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捡回了一条命。这期间,父亲给我打了一百多个未接电话,也只是一年后回家我才告诉他们这件事。出院后,坚持回到集训队并缠着班长报名参加了比武,在众人惊讶的眼光下,我取得了“精武战士”的称号,回到连队担任了教练班长。

    虽然两次高考都没考上军校,来了海师读书,但上军校的目标我是一刻也没放弃过。2016年,军考十分之差,还是没能如愿军校,但这一年,我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要么脱下军装,要么放弃海师学籍,但性格执拗的我,毅然选择了留队再考。在边工作边备考中,我从一名义务兵成长为一名军士。文科出身的我,从元素周期表、物理公式,一点点自学理科科目,终于在2017年考上了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四次备战军校的事迹还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那一刻,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从死神手中逃脱,因迷彩更坚毅

    在军校这四年,可以说经历了常人所不能经历的痛苦,环境在逼着自己成长。从第一次800米高空一跃而下的恐惧,60米深水库万米长游考核的不安,自做TNT炸药的紧张,常态化几十公里行军拉练的疲惫,攀登、格斗、跳伞等等这些电视剧才见到的技能在我身上逐渐生根发芽。一向学渣自称的我,先后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并在专业排名前三。在这里,我看到了自己的潜力,也增强了自信,虽然累但快乐着!

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从20岁到28岁,青春悄然而去,部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给我广阔的展示平台,也给了我很多荣誉,7次嘉奖,4次优秀学员,1次优秀共产党员,回首这些年的经历,留下更多的是成长。即将毕业,又要奔赴新的岗位,与地方大学不同,我们没有更多的选择,但我们坚持,哪里需要我们,我们都将义无反顾奔赴一线!

我从死神手中逃脱,因迷彩更坚毅

    2018年,我去中山大学交流,我用一个词形容了在场的同学——青春,大家用蓬勃的青春展示着国家的活力;但我用了另外一个词形容了和大家年龄相仿的战友——责任。因为,我们从来都一样,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我从死神手中逃脱,因迷彩更坚毅

    正值2021年秋季征兵季,我想向学弟学妹们发出号召,部队需要朝气蓬勃的你们的加入,如果你有明确的目标,请一定要坚持下去,无论道路多么艰难,相信你自己!但如果你还在迷茫,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来部队吧!这里会给你充分展示的舞台和你想要的答案!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