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共话新试题 共研新高考——记海南省2021年政治学科高考试卷分析暨备考培训会
    2021-11-07 21:42:25 点击率: 来源:本站

    在新高考的背景下,为了让我院教育硕士进一步了解新课标、新教材、新理念下的高考备考,提升思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2021年11月4日至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2021级研究生一行23人在陈连珠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海口香江国际温泉大酒店,共同参加海南省2021年高考试卷分析暨备考培训活动,学习先进的备考经验、教学思想、授课方式。

共话新试题 共研新高考——记海南省2021年政治学科高考试卷分析暨备考培训会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政治教研员邓楚军老师主持,主讲嘉宾有海口市长流中学林成华老师、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李仁华老师、中央民大附中陵水分校刘典老师、海南华侨中学曾良老师。

    会议分为高考试卷分析会、高考备考分享会两个部分。11月4日下午举行高考试卷分析会,由林成华老师和李仁华老师对海南省2021年高考政治试卷进行具体解读。11月5日上午举行高考备考分享会,由刘典老师和曾良老师分享2022年海南高考政治备考经验。

    高考试卷分析会由林成华老师和李仁华老师主讲。两位老师对2021年海南高考政治卷做了全面而细致地分析,既从新高考背景出发,又统筹兼顾各类题型的分析与思考。首先,林成华老师从试卷特点分析、试卷结构分析、试卷质量分析三个方面对本卷进行了分析。林老师认为本卷呈现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效度、有温度的特点,体现了海南地方特色,聚焦了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发挥了引导教学功能。同时林老师还提醒各位教师不要被教辅书裹挟,要钻研课标,要注重试卷内容和结构的变化。其次,李仁华老师从试题特点分析、考试结果数据分析、典型题目分析、试题启示四个方面分析了本卷,李老师认为本卷呈现出总体趋稳、稳中有变、变中求新的特点,试卷结构稍作调整,考查内容均衡合理,试题选材富有地方特色,试题立意坚持素养导向。同时李老师还建议教师们要夯实学生基础、转变教学理念、注意采意给分。因此,作为一名未来的思政教师,我们要深刻把握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新教材实施、新高考改革,在以后的教学中要紧扣教材、课标、考纲,做到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的精准教学,做到学习、教学、考试的相统一,最终真正帮助学生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扎实落地。

共话新试题 共研新高考——记海南省2021年政治学科高考试卷分析暨备考培训会

(同学们认真记录)

    高考备考分享会由刘典老师与曾良老师主讲。首先刘典老师通过对考试内容、考试指南与考试真题三个角度分析出2022年海南高考政治学科的“变”。刘老师再从高考评价体系、课程标准、考试指南、自主命题四个角度分析出新高考的“不变”,刘老师还认为新高考试卷具有“题肢语言,更加丰富”、“考点分布,更加均衡”、“家乡气息,更加浓厚”、“人民至上,贯彻始终”的特点。同时,刘老师提出了三点复习建议,分别是依据“内容要求”和“教学提示”夯实必备知识,依据“学业要求”确定复习重点,依据“学业质量水平”和“学科核心素养水平”选编试题。其次,曾良老师依据自身备考经验通过展示必修四《哲学与文化》第六课的复习课例,提出了五点备考方向,分别是“核心立场指引,把握复习方向”“明确复习目标,提高备考针对性”“还课堂给学生,发挥学生能动性”“创设课堂情境,提高实战性”以及“面向全体学生,落实反馈与纠错”,并用思维导图、典题示例等方式,为教师们提供了备考的明确方向与实用建议。因此,作为一名未来的思政教师,我们要学会分析试卷,掌握考试方向;分析他人的备考经验,改善自己的备考方式,真正落实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共话新试题 共研新高考——记海南省2021年政治学科高考试卷分析暨备考培训会

(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在高考一线备考的不易,还认识到努力提升自己专业素养的必要性,这次经验将成为我们提高思想政治学科素养、增强试卷分析能力与备考能力的宝贵财富。乌申斯基说过:“只有当你致力于自我教育的时候,你才能教育别人,”所以,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们要学会进行自我反思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也要学会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身能力。并且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要积极探讨新高考,共享新理念,深刻把握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共同朝着优秀思政教师的方向稳步前进。

 

供稿:任泽林  詹仁康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