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开题答辩与预答辩会圆满结束
    2022-01-14 13:46:15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2年1月7日晚上至1月9日上午,我院博士研究生开题答辩与预答辩会在线上顺利开展。本次开题答辩与预答辩会分为四组进行,第一组的评审专家为徐晓风教授、佘双好教授、刘志山教授、李志强教授、魏荣教授、陈红教授、杨威教授、丁匡一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参与答辩;第二组的评审专家为陈锡喜教授、徐艳玲教授、王习明教授、张波教授、文长春教授、郝大江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参与答辩;第三组的评审专家为辛向阳教授、张新平教授、孙武安教授、蒯正明教授、杨娜教授、郭根山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参与答辩;第四组的评审专家为陈学明教授、包庆德教授、蓝江教授、隽鸿飞教授、杨英姿教授、陈红教授、丁匡一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参与答辩。本次开题答辩与预答辩会的答辩秘书分别为许袖飞老师、王云华老师、秦晶晶老师与元美艳老师,研究生会学术部同学协助答辩秘书开展工作,近200名博硕士研究生在线实时观看。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开题答辩与预答辩会圆满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开题答辩与预答辩会圆满结束

(会场截图)

    本次开题答辩与预答辩会分为学生陈述、评委提问与学生回答、评委讨论表决、宣布结果四个环节。参与开题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就论文的选题缘由、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论文框架等方面进行汇报,评审专家就答辩学生的论文选题进行点评,并对论文总体框架给予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参与预答辩的博士研究生陈述论文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点与不足之处、论文各章节结构等方面内容,评审专家就答辩学生的选题方向、论文逻辑、框架结构、文本研究进行分析和点评,并提出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通过学生的自我陈述,评审专家敏锐发现论文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

    开题答辩与预答辩会结束后,评审专家对于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与答辩情况进行讨论和表决,评审专家组主席宣布最终表决结果。最后,各组评审专家对于本次开题答辩与预答辩会提出建议,评审专家组主席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开题答辩与预答辩会长达3天,各位师生努力奋战了10多个小时,参与答辩的博士研究生也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耐心等待、认真汇报。本次开题答辩与预答辩会既考察了答辩学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与深度,检验了他们的学术水平与思辨能力,又彰显出各位评审专家与我院师生对于学位工作与学术研究的高度重视与极大热忱,同时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水平和成果。

 

文字、排版:吴艺娇

校对:聂威、林君怡

审核:许袖飞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