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2022-05-02 10:21:5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硕士论文质量,激励硕士研究生致力于高水平、高质量的论文研究。2022年4月30号上午,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于马院507教室隆重举行!本次答辩委员会由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李洪山副院长、海南农垦中学刘红禄老师、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岚老师、陈连珠教授、刘湘平副教授、董前程副教授和张欢老师组成,李洪山院长担任答辩主席,陈连珠教授主持答辩会。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15位硕士研究生参与答辩,其中5位硕士研究生进行线上答辩,2021级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研究生学习旁听。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答辩会伊始,由陈连珠教授对本次答辩会做开篇致辞,明确指明了答辩的意义、做法与程序,力求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办成同学两年学业成果的汇报会、毕业论文的专题完善会以及师生间学术交流座谈会,并预祝本次答辩圆满成功。

   答辩会上,参加答辩的15位硕士研究生从选题背景与意义、论文框架、研究方法与思路、创新点等方面向答辩委员会做了简要汇报。汇报完成后,由答辩会的评委老师对每位学生的汇报和毕业论文进行答辩提问,并就论文的修改完善提出建议,15名研究生就评委所提出的问题分别做出认真回答。

   答辩结束后,经过紧张的分数核算,答辩评委会主席李洪山院长宣布,经答辩委员会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学科教学(思政)15位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其中张雨晴、吴泳薇、余林霏三位同学的毕业论文获得优秀学位论文。

   最后,答辩主席李洪山副院长又对21级同学在后续的论文选题和写作中给予宝贵的建议,希望21级同学规避缺点、发扬优点,以此来提高论文的水平和质量。其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在论文写作态度上,要重视毕业论文,在写作过程中认真推敲,切勿出现错别字,时刻保有严谨态度。二、在论文结构上,要注重论文结构的完整性与饱满度,问题、原因与对策一一对应,力求达到逻辑顺畅、条理清晰。三、在论文布局上,能够依据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逐层递进,揭示问题的本质,以方便读者理解。四、在论文内容上,阐述论点要符合实际,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要从实践出发去研究思政教学中真实存在的问题,切忌假大空的文章;运用层面最好是用教学设计加以说明,不要把教学建议留在浅层,要让人看到研究应用的价值。除此之外,要注重研究的纵深推进,增加理论深度。自此,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经过本次论文答辩,对2021级学生论文选题有所启发。首先,论文选题要切记学科归属,符合教育部专硕论文选题的有关要求,聚焦在当前的教学改革方向上;其次,论文研究要针对某一小切口进行深入的研究,在学校当中利用各种丰富网络资源对其做深、做透。最后,相信我们的选题与论文研究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会努力创作出更高水平、高质量的论文,尽心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圆满完成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