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系列报道【3】
    2020-11-04 17:50:21 点击率: 来源:本站

    11月2日晚7点半,王睿副教授在公共楼403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从1931.9.18到1945.9.2》的讲座。2020级部分专业的学生听取了讲座。

“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系列报道【3】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王睿老师认为,由于抗日战争的发生,在外部,中日两国的关系与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都发生重大变化;在内部,战争期间各种政治力量的彼此消长与战后世界新的政治格局的形成,也使中国政局迅速变化。从两个部分的主次关系看,内部原因起了决定性作用。历史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和重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这段历史,它告诉我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伟大历史转折点,也成为人类和平正义事业不可逆转的伟大历史坐标。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推动者、践行者,也是人类和平正义事业的坚定捍卫者、维护者。

    历史启迪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所系,前途所在。今天,我们研究和回顾这段历史,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以此来唤醒我们的历史记忆。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