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跨校教学研讨活动
    2020-11-05 09:34:3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20年11月3日上午,由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主办的“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活动在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楼401室进行。来自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和海南师范大学的两位老师以“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先后进行了课堂教学活动展示。海南师范大学、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和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20多位教师应邀参加活动。

    在教学展示环节,来自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陈子惠老师率先走上讲台,分别从抗“疫”中的中国人民;抗“疫”斗争彰显中国方案的智慧;抗“疫”斗争彰显中国精神的力量;中国青年在抗“疫”中的爱国担当四个方面进行讲授。陈老师引用了大量抗“疫”数据与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抗“疫”精神、中国精神,并引出新时代青年应当“站稳爱国立场,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论。

    来自海南师范大学的李岩老师以一段国民党将领对红军师长的回忆作为导入,从中国精神内涵、民族精神内容及其体现、时代精神内容及其体现三个方面,深入讲解“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弘扬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等问题,层层深入,凸显主题。

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跨校教学研讨活动    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跨校教学研讨活动

    教学展示结束后,全体参会教师进行了教学研讨交流。首先,来自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杨威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两位老师对此次教学主题的把握都很准确,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在讲授内容、教学方法、课堂表现方面的出色表现,同时提出青年教师在教学中须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随后,来自各院校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负责人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和两位教师的授课情况分别发言。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连珠老师提到:因受学校层次、学情等客观条件影响,授课过程中存在着理论深度、学生引导方式的差异问题,这正是今后在集体备课会中需要深入探讨和相互交流学习的重要内容。

    本次活动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效果明显,参会教师表示虽然院校学生层次和学情存在一定差异,但是通过此类交流活动能够以“同课异构”方式共同探讨交流,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育能力,优化课堂教学效果。在此基础上,参会教师们就“课堂教学与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会议最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经常开展此类活动并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思政“金课”,提升教学效果,增强育人实效。

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跨校教学研讨活动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