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王习明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统筹城乡进程中的乡村治理变革研究》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2-12-13 10:32: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业税取消后的农村制度创新与农村治理研究:以成渝试验区为个案”(批准号09XZZ001,结项号20120960)的最终成果。
本书出版得到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海南师范大学博士授权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资助。
本书以个案调查和区域比较为基础,研究了成渝试验区自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农村管理制度、农村基层组织制度、农村产权制度、农村公共服务制度的变革情况,分析了成渝试验区在统筹城乡发展进程中的农村制度创新情况及其对农村治理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相应的政策思路。
本书以“治理”和“善治”为分析框架,既注重不同层级的成文制度的变化,也注重制度实际运作的变化,全面而系统地研究了农业税取消后农村制度和农村治理机制的变化规律,探析了影响农村制度创新和治理机制完善的制度环境和社会基础。
附:作者简介
  王习明,男,1964年11月生,湖北荆门人,博士,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近十年,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出版学术专著《乡村治理中的老人福利》、《川西平原的村社治理》等;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被SSCI、CSSCI收录2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10多篇;其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三等奖各2项。 

目录

绪论 3

第一章  研究综述 7

一、有关农村制度变迁研究的综述 7

二、有关乡村治理研究的综述 11

三、有关城乡统筹研究的综述 16

第二章 农村管理制度变革研究 19

一、历史回顾:农村税费改革前农村管理体制的演变 19

二、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村管理制度的变革 32

三、农村基层管理制度变革的启示 39

第三章 农村基层组织制度创新研究 42

一、乡镇组织制度的创新 42

二、村级组织制度的创新 49

三、农村基层干部激励制度创新 55

第四章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研究 60

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宏观背景 60

二、成都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践 67

三、重庆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践 82

四、成渝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 86

第五章 农村公共服务制度创新研究 90

一、取消农业税前后农村公共服务制度的变化 90

二、成渝农村教育、社保、农业服务制度改革 99

三、成都市村级公共服务制度改革 105

四、重庆市村级公共服务制度改革 110

第六章  通过制度创新建立城乡统筹的农村治理机制 112

一、完善农村基层管理制度和组织制度 112

二、完善农村产权制度 115

三、创新农村公共服务制度 121

个案一:温江东岳村的信仰与老人生活调查 125

个案二:龙泉驿区斑竹村村庄治理变迁报告(张现洪执笔) 142

个案三:成都安镇乡村关系调查报告(彭晓伟执笔) 163

个案四:成都龙村治理制度变迁调查报告(石莹执笔) 172

个案五  渝北古镇村两委选举调研报告 194

个案六  渝东麻乡农村公共服务调查报告 200

主要参考文献 205

一、学术论文(以作者音序为例) 205

二、学术专著(以作者音序为例) 212

三、地方志 214

四、文件(以文件颁布时间为序) 214

后记 220

 


 

后记

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业税取消后的农村制度创新与农村治理研究:以成渝试验区为个案”(批准号09XZZ001,结项号20120960)的最终成果,因此,本书的完成应感谢国家社科基金的资助。本书的出版还要感谢海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资助以及海南师范大学博士授权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资助。
本书是集体合作的结果。参与调研的人员主要有三部分:一是我在西南交通大学中国西部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任主任时所带研究生,其中彭晓伟(现为西南交通大学政治学院教师)、石莹(现为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教师)、张现洪(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博士生)不仅参与了调研,还执笔写作了部分个案研究报告和参与了书稿的修改;二是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贺雪峰老师指导的博士生,他们现在大多已毕业参加工作,其中赵晓峰毕业后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任教,欧阳静毕业后在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任教,田先红毕业后在南昌航空大学文法学院任教;三是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罗兴佐老师和他的研究生,罗兴佐还经常与我讨论研究计划。在研究中,我们还得到个案村的农民朋友以及个案村所在区域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罗兴佐、任中平(西华师范大学教授)、郭丹(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等对书稿提出了修改意见。人民出版社毕于慧编辑为本书的出版给予了热心帮助和指点。对于以上人员,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本书除注明的个案研究报告外全部由我执笔,初稿于2011年暑期在西南交通大学完成,最终的修改和校对于2012年暑期在海南师范大学完成。
我非常感谢在西南交通大学期间给过我关照和帮助的领导、同事,特别是校党委何云庵副书记,人文学院的鲜于浩院长、马黎书记、苏志宏老师,政治学院的林伯海院长、刘占祥书记、许义文副院长、陈家宏副院长,政治学系的田雪梅、曾淼、王君、李春梅、李子重诸位博士。
感谢对我包容和关照的海南师范大学领导和同事,特别是学校领导林北平书记、韩长日校长、林强副校长、杜明娥副校长、史海涛副校长,人事处王颖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明初院长、黄忆军书记、李琪主任、郭根山教授、种海峰教授、兰岚博士等。
感谢与我共患难的妻子,她不仅承担了全部家务,让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而且还打印了我的全部调研笔记,是我工作的助手。
 
2012年9月
海南师范大学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