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关于印发领导在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的通知
    2013-07-12 17:53:18 点击率: 来源:本站

关于印发领导在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附属中学党委,各部门、各单位:
2013年7月11日,学校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党委林北平书记、省委第十督导组徐远航组长分别做了重要的动员讲话。两位领导的讲话对于我校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附件一:学校党委林北平书记动员讲话;
附件二:省委第十督导组徐远航组长的讲话。

海南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3年7月11日
附件一:
在海南师范大学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林北平
(2013年7月11日)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7月份,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我们党的重大决策,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抓好抓实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省委部署,我校是海南省第一批教育实践单位,时间从7月份开始至年底基本完成。
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7月5日,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第一批活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海南省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并对第一批活动作了部署。7月8日下午,负责督导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省委第十督导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活动开展的相关事宜。9日,学校专门召开党委会,学习罗保铭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文件,研究确定了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和领导机构,为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
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全面启动、深入推进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下,省委督导组徐远航组长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代表学校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推进省重点大学建设的迫切需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执政地位的客观要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和生命线,也是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其核心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苏联解体、阿拉伯之春、中亚颜色革命等国际政治事件,以及近期埃及、巴西等国发生的反政府游行示威,根源在于执政党和政府与人民离心离德、腐败加剧,激起民愤。当前我们党内存在的一些不纯洁乃至消极腐败问题,也是由于一些同志没有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根本宗旨,不作为、胡作为、乱作为造成的。党中央指出,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在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部分党员干部也出现了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现象。特别是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严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着眼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顺应群众期盼和加强执政党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就是要想方设法杜绝党内存在的作风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问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就是要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牢记使命,激发能量,始终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得到巩固、发展和壮大。可以说,目标明确,意义深远。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中国梦”、“海南梦”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于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宏大的发展蓝图,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之后,又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省也在为全力实现绿色崛起、科学发展,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实现“海南梦”而不懈努力。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新面貌、新动力。俗话说:“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推进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必须紧紧凝聚和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充分调动最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正如罗保铭书记所说的,作风正、民心顺、海南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摆正党群关系;就是要对党内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以过硬的作风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奠定坚实基础。而对我校来说,就是要进一步密切各级党组织同广大师生的联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建设高水平、综合实力较强、特色鲜明的省重点大学,为海南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努力实现“中国梦”、“ 海南梦”和“ 海师梦”汇聚强大合力。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学校一方面全力推进省重点大学和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另一方面,全面推动各项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学校四个一级学科一次性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验收,实现了博士点零的突破。办学综合实力不断得到增强,各项改革有条不紊进行中,办学空间也得到极大拓展,上升势头很好。这得益于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校广大师生的和衷共济,不懈努力。可以说,学校正处于十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抓住了,就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错过了,就会更加落后甚至被淘汰。但我们也清醒意识到,学校很多方面都还存在着不足。这里面有受制于客观条件和历史的原因,但也不能否认的是,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及党员干部中的一些不良作风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发展。尤其是“四风”问题,在我们领导干部和党员当中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归结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执行能力不强。有些领导干部办事拖拉,扯皮推诿,作风不实,遇到问题和困难绕着走,有时候面上讲得多,底下落实的少,会议文件多,监督检查少,要求别人多,自己带头少,抓得不紧,抓得不实,师生反映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时有发生。对关乎学校未来发展的办学顶层设计思考还不够,战略性和前瞻性不够,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强,办学理念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差距。校院二级管理的机制体制还不是很完善,重心下移不够,学院自主权不够,办学活力不足。规章制度存在着不完善、不合理的现象,有些互相打架,有些令不行禁不止。新校区建设推进缓慢,入住5年多,没有建教工住房,师生之间缺少沟通交流。两个校区的功能定位还不是很明确,延伸管理的模式还要继续探索,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考核评价制度有待完善,奖惩机制不健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况。后勤改革虽然推进了很多年,但总体来说进展较慢。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人才的引进还缺少更大的魄力,思路点子不多,高端的领军人才、科研团队、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缺乏。教学改革的力度还不够,课堂教学质量还有待提高,人才培养还缺少更多有效的手段和创新。一些学院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上进步不明显,成果出不来,人才进不来,个别学科的学科带头人还配备不齐。国际化喊了很多年,但始终还是打不开大局面。事实证明,我们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状态,奋发有为的干劲和率先垂范的意识还有待加强,激发师生改革创新精神、干事创业动力上还缺少更多有效的手段。工作上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无心无力的现象还确确实实存在。
二是服务意识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有群众反映,个别部门一定程度上还是存在少体谅、难沟通、难办事的现象。一些领导干部不重视调研,不靠前指挥,深入师生少,深入实际少,不深入一线少,不了解掌握办学实情,不关心师生实际困难。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方式方法还有待改进,为师生成长发展创造条件不够,创建平台不够,营造氛围不够。特别是这几年,学校对民生工程的推进力度还不够,事业日益发展壮大和成果惠及师生之间的矛盾仍然比较大。广大师生员工日常反映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常有扯皮推诿、拖拉延误的情况发生。每年的教代会,代表们提出的一些问题,或者解决不到位,或者迟迟得不到解决。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为什么不解决、存在什么困难,对师生解释反馈也不够,大家不清楚,不理解、不满意。虽然学校启动了三栋教职工建房工作,并且已经有两栋即将完工,困扰多年的住房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还不能从根本上得到妥善解决,压力还很大。校园周边的环境还有待加强,小摊小贩、脏乱差的问题还一定程度上存在。总之,我们还缺少足够人文的关怀,缺少对广大师生的深厚感情。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三是缺乏实干精神。我们有些干部学风不浓,玩风过盛、缺乏进取精神,缺乏事业心和责任心;有些干部贪图安逸,贪图享受,怕吃苦、怕吃亏、怕担当,精神懈怠;有些干部做事不讲规矩,缺乏原则,纪律松弛;有些干部节约意识不强,不讲精打细算,铺张浪费。有些干部用在教学上、科研上、管理上的时间和精力远远不够。对本职工作不上心,对师生员工少用心,对学校发展不关心,得过且过,无所事事。特别是一些同志缺乏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谈报酬多,讲付出少;谈待遇多,讲奋斗少;谈困难多,讲方法少;谈享受多,讲责任少;谈自己多,讲事业少。有些干部放松了师德师风建设,不注重为人师表,只教书,少育人,甚至教不好书,育不好人。还有一些消极腐败、违法乱纪的问题,虽然学校目前没有发生,但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警钟长鸣,注意给予帮助、教育、引导和制约。总而言之,还是缺少共产党员应有的吃苦耐劳、甘于付出的精神,严于律己、修身养性的自觉,舍我其谁、冲锋陷阵的气概。
以上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很大,师生意见很多。解决不好,将严重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伤害师生的感情,影响干事的氛围,制约学校的长远健康发展。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恰好为我们全面总结分析现状,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化解问题矛盾,巩固改革成果,树正气,立形象,加快学校建设步伐提供了宝贵的契机。
二、把握要求,抓住关键,不折不扣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任务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将以整风精神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省重点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具体要做到“四个准确把握”。
第一,准确把握“一个总要求”。
中央明确,这次活动的总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主要是发现问题,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师生的期盼,查找问题和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正视问题,端正行为,改正缺点,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提高,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严肃查处和专项治理。说白了,就是要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句话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树起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把它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个过程、每个环节、各个方面,真转真改,确保实效。
第二,准确把握“六个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和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积极推动者。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三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参与和评判、接受师生监督,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四是坚持分类指导。对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中层领导班子以及领导干部,对普通师生党员,应有不同的侧重点和要求。要结合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学生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制定方案和推进工作过程中,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群体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工作方式方法。五是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六是坚持突出实践特色。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与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结合起来,与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与为师生办实事好事结合起来,与反对腐败和源头治理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省重点大学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设计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色,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开拓创新抓好“自选动作”。
第三,准确把握“五个突出问题”。
作风问题涉及面广,这次活动也不可能撒胡椒面。应坚持重点,着力在坚决反对“四风”上有所突破。特别要认真查找整改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三观”,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坚持原则,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二是领导班子及成员执行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和维护团结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有公心、讲良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维护领导集体的权威,令行禁止,执行有力。三是领导班子和干部调研决策、维护师生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群众观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接地气、通下情,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师生的根本利益。四是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五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严守廉政准则,养成高尚生活情操,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第四,准确把握“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集中在7月上旬至9月中旬。重点是学习、调研和听取意见,今天起全面启动。各单位要尽快跟进,扎实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动员,力争覆盖到每名党员,并对班子及成员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各层次的动员大会要在7月中旬全部完成。二是启动学习教育,采取自学、报告讲座、中心组学习、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其它必读书目,学习领会廉政准则和群众路线理论,提高思想认识。各级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3天,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不得少于20 个学时。特别是恰逢暑假,各单位尤其要精心安排好学习活动,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三是广泛听取意见,要采取多种形式,进教室、进宿舍、进一线,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服务对象、民主党派对党员干部及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意见,并进行汇总梳理。领导要带头开展调研,做到前有主题、中有记录、后有报告。第二个环节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集中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重点是查摆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任务是“一谈二写三议”:“谈”就是党组织上级与下级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要广泛谈心;“写”就是每个班子及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送督导组审阅。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全程参与、严格把关;“议”就是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不得少于1天。会后,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第三个环节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集中在10 月中旬至11月中旬。各级党组织要抓住重点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集中整改,做到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整改方式、时限要求、责任分工“五明确”。整改过程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强化正风肃纪,对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清理、集中整治和监督检查。要借助集中整治“庸懒散贪奢”问题专项工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干部教育管理,打造作风正、素质强、能干事、威信高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结合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规范创新实践年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最后,学校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各单位做好“回头看”工作,全面总结、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为今后的改革发展打造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努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党委已经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成立了督导组,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开展全校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工作机构。各党总支、分党委和直属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在放假之前开好动员大会。中层班子和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更是重点参与对象,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形成良好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格局。
(二)联系实际,统筹兼顾。全校上下要把开展活动同推进学校改革、加快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解决和保障民生结合起来,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结合起来。要安排好时间和精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活动成效。要做到边学习边实践、边查摆边整改,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引导,务求实效。这次活动,省委十分重视,专门下派督导组,这是我校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保证。省委督导组的同志经验丰富、原则性强、工作负责,我们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落实相关要求,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学校督导组的各位同志,要全程督导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各单位要全力配合,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在督导组的指导下扎实有效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这次活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师生关注度高,要始终坚持把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作为搞好工作的有效举措来推进,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橱窗、校报、广播等载体,采取座谈讨论、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实际效果以及涌现的先进典型。要发挥媒体舆论监督的作用,努力营造改进作风的良好校园氛围,形成推进作风建设的正能量。同时要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同志们,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影响深远。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强的党性、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师生员工满意的效果,为省重点大学建设和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二:
在海南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海南省委第十督导组组长  徐远航
(2013年7月11日)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我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正式启动。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检查、督促和指导,省委决定,由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派出12个督导组。根据领导小组安排,我省第十督导组负责海南师范大学等9个单位的督导工作。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准备的工作。省委召开工作会议之后,海师大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罗保铭书记和李宪生副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精神,符合学校实际,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刚才,林北平书记作了动员讲话,讲得很好。
    下面,我代表省委第十督导组讲几点意见。
    一、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
    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第一批活动方案,以及罗保铭书记等省委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明确了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重点举措,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省委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罗保铭书记在全省动员会的讲话中全面阐述了“四句话”总要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提出要把握总要求,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四句话”突出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真转真改的态度,强调的是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求的是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贯彻这个总要求,关键是把握精神实质,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只有做到这样,才能祛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保证。
    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省委明确,每个领导班子、每名党员要紧密结合单位职能、个人岗位职责,坚持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的二十条规定,对照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的要求,对照学校省重点大学建设的任务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对照各方面意见建议,认真查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公款吃喝、学风不浓、精神懈怠、玩风过盛、“好人主义”、不敢担当、不务实不实干、为政不廉等突出作风问题。
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自我教育、帮助同志的主要方法。海师大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用好这个有力武器,敢于抛开情面、揭短亮丑,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认真组织召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找班子、班子成员以及自身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作风建设中要着重解决的问题。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勇于查短板、亮缺点,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坦诚相见,真诚帮助同志。既不要人身攻击,也不要“好人主义”,切实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决不走过场。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省委要求,要切实建立落实领导责任制度,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工协助抓。对学校来说,林书记就是第一责任人;学校各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的书记是各自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人,各学院的院长、副院长要鼎力配合支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要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不要拿着手电筒,光照别人、不照自己;要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步、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
    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省委提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于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对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已有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下去;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及时废止或抓紧修订完善,特别是要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联系服务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接受群众监督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刚才林书记也讲了,学校正在深入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规范创新实践年活动,对各项管理运行机制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我觉得很好,已经走在了活动的前面。要切实把两项工作结合起来,争取出一批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的制度成果。
    二、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海南师范大学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活动重大意义,以饱满政治热情和良好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要学习领会省委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省委实施意见、第一批活动方案,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和现实必要性、现实紧迫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四句话”总要求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何,取决于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取决于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是对全省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党员都应具有的正确态度。同样,海师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取决于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的共同努力。海南师范大学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克服障碍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是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省委明确的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抓到位;同时结合实际,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自选动作抓扎实。要对三个环节的工作,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要通过专题讨论、理论研讨、领导上党课等多种方式,抓好学习教育;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抓住突出问题;要贯彻整风精神,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落实正风肃纪的各项措施和制度规定,从一开始就建制度、立规矩,推动问题解决;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四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正确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单位和个人岗位业务工作目标的一致性,妥善处理工作与活动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处理工作与活动的关系。对海南师范大学来说,特别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快省重点大学建设步伐和提升内涵发展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所在部门、所在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成效,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真正把开展活动落实到服务师生上来,落实到解决突出问题上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海南师大是作为我省唯一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担负着服务海南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也理应在海南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中发挥作用,肩负责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几年,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发展进步很快,势头很好。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验收,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桂林洋校区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研工作、队伍建设都逐年稳步上新台阶。目前,又在全力加快推进省重点大学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内涵发展水平。担负好这样的历史重任,实现好这样的宏伟目标,必须有过硬的作风作保证。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希望学校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党章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对照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认真查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刚才林北平书记很真诚地分析了学校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虽然是初步查摆,但讲得很深刻。从中也可以看出,“四风”问题在学校确实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并对学校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接下来,学校要此为重点,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整治学校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于学校领导班子及其领导干部,重点要查摆和整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学习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学用脱节等问题;查摆和整治对教育规律掌握不强、对办学顶层设计思考不深入,办学理念与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有差距的问题;查摆和整治工作方法不当,有时候会急于求成,缺乏耐心等问题;查摆和整治深入基层调研、联系师生力度不够,发挥教授专家智慧和热情不足,从而导致师生改革精神和发展动力不强问题;查摆和整治征求师生员工意见不充分,科学论证不严密,导致决策前瞻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不足,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查摆和整治关注民生力度不够,改善生活、学习、工作条件与师生员工期待有差距的问题,等等。特别是在一些关乎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重大工作上,比如桂林洋校区的规划与建设、校内的管理运行机制改革,以及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等内涵建设方面,要着重查找决策不力、推进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更好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对于中层领导班子及其领导干部,重点要查摆和整治思想保守,进取意识差,缺乏与时俱进的观念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等问题;查摆和整治不能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不能深入师生,不了解学校的办学事情,不了解师生的实际困难,办事凭主观等乱办事、乱作为的问题;查摆和整治在“为什么”等问题上认识模糊,把自身工作当做“职业”而非“事业”的认识问题;查摆和整治纪律松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安于现状、满足过去、患得患失等问题;查摆和整治全局观念不强,执行力不强不力,甚至不传达不贯彻,延误工作等问题;查摆和整治学习精神差,没有心思在学习上下功夫或为学习而学习等问题;查摆和整治在服务师生方面宗旨意识淡薄,漠视师生利益,对师生反映的实际困难冷漠对待、拖延办理不作为的问题等问题等等。总而言之,就是要教育和引导中层领导班子及其领导干部,在推进海师各项改革与发展事业、推进省重点大学建设的实践中,率先垂范,争当作风典范、管理能手、教学骨干、科研尖兵,正校园之气,引风气之先。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重点要查摆和整治存在的部分教师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工作态度不端正、奉献精神缺乏等问题;查摆和整治部分教师不爱岗不敬业、爱岗但不敬业,得过且过,敷衍应付,心思不在校内,精力不投入教学科研,只教书不育人的师德师风问题;查摆和整治部分教师作风不踏实,教学能力差,知识素质不高,但不主动努力提高提升等问题。
要认真结合学校实际,深刻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本质,追根溯源,查找不足,从重点工作入手,下猛药、下决心加以整改提高,做到剖析问题不留余地、转变作风不讲情面、整改提高不留死角。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切实使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从而以工作作风的有效改善,推动学校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
我相信,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和全校上下一定会抓住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积极探索“自选动作”,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转作风、聚合力、谋发展上取得重要的进展。
    三、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督导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督导组将按照省委的要求,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工作。省委明确,各级党委(党组)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工作。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通过参加学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调阅有关材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也希望我们海南师大在这方面能走在全省全面,出好经验、好做法。
    二是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省委明确了督导组5项主要职责,要求督导组全程督导所负责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全程参与所督导单位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将在全程督导、全面督导的同时,抓住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海南师大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在工作中,对落实省委要求不够的,我们将明确指出,帮助其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将帮助其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将严肃批评,要求其端正态度、重新进行。
     三是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省委要求,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切实按照这一要求,把好作风贯彻到督导工作全过程。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深入领会省委精神和督导规则,虚心向海南师范大学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向实践学习,认真研读海师大的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和方案,尽快熟悉情况,提高督导工作能力。将发扬钉子精神,专心致志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件事,把督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将自觉遵守省委二十条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民、廉政纪律,树立省委督导组良好形象。
    这里,我把督导组联系方式向大家公布:联系员是韩琳光同志,联系电话是0898-65326535。欢迎海南师大的全体师生向我们反映情况,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