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站
当前位置: 回收站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学科教学(思政)2014年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3-07-08 09:26:00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一、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简介

第一部分 学科专业介绍

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单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已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学科队伍年龄、职称、学缘等构成合理,以取得博士学位的中青年为主体,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强。

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熟悉思想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第二部分 研究方向介绍

本学科方向注意从社会学、政治学、伦理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学科中吸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理论资源,将理想教育、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和爱的教育等视为一个有机整体,开拓研究领域,创新研究方法;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课堂教学、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实习见习等方式进行培养。在中小学建立稳定的教育实习见习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并在中小学聘任有经验的高级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

本学科的导师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较突出。其主要导师简介如下:

王习明,男,1964年11月生,湖北荆门人。先后获得湖北大学文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博士(政治学理论)学位。曾任西南交通大学中国西部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生导师;现为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近几年,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社科基金课题4项、在SSCI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CSSCI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资料中心所编刊物全文转载10多篇,获省部奖一、二、三等奖5项项。

 张旭新,女,1957年10月生,山西阳城人。海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育教学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思想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践。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道德支持研究”和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博士点建设专项课题(重大课题)《大学生道德养成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思想道德教育研究》、《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海南特区精神文明建设研究》3部,编著和参编教材10多部,在省级、国家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并完成省级科研课题8项。

王明初,男,1955年9月生,湖南永州市人,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省委政策研究室政策咨询委员,海南省模范教师,海南省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海南发展。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课题3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7部,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专业教材2部,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辑刊),在《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研究成果分别获海南省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近五年来,所带硕士研究生中有4人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单位的博士研究生。

种海峰,男,1966年10月生,陕西白水人,教授。先后获得陕西师范大学法学学士、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近几年,出版专著1部,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高校教材4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CSS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数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文摘》复印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课题5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2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科研成果获第六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海南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文化哲学等。

郭根山,男,1963年12月生,河南洛阳人。先后获得北京大学法学硕士(中共党史专业)、法学博士(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学位。曾任河南师范大学政治学理论学科硕士生导师;现为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带头人。近10年,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社科基金课题8项、在CSSCI源期刊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获省部成果奖一、二、三等奖7项。

王增智,副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山东大学博士后。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有着极大热忱,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形成了自己的研究领域——文化建构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2008年以来,出版专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早期探索(1921-1928)》、发表《中国现代化语境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年第5期)、《当代中国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契合性》(《求索》2009年第1期,被《理论参考》全文转载)、《“两次相结合”共享的实践范式》(《探索》2012年第3期)等11篇CSSCI论文,获得2项省级课题。

严春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厦门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曾长期旅居新加坡从事教学及研究工作,系南洋学会(新加坡)永久会员、新加坡南洋孔教会永久核心会员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2008年以来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1 项了,出版专著1部,在《哲学动态》、《瞭望周刊》以及韩国《东洋社会思想》、马来西亚《汉学研究》以及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国内外重要媒体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第三部分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及党政、群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人才。

 

附件2 2013年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编制表

教育硕士招生学科专业名称

(拟招生数)     初试考试科目       复试

笔试考试科目

(1门)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

(2门) 备注

学科教学

(思想政治教育)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33教育综合

④802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①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①马克思主义哲学

②政治学原理      

                           

                           

 

初试科目参考书目:

1.陈万柏,张耀灿主编,《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2.张耀灿、郑永廷等:《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3.《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4.《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复试科目参考书目: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王明初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2、《毛泽东思想概论》,田克勤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最新版本)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