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站
当前位置: 回收站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4-12-26 11:07:03 点击率: 来源:本站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我校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博士生”),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招生专业和学制

本次所招博士生2015年秋季入学,学习形式为全日制脱产,学制一般为三年。

二、招生规模

一般为3-5人,实际招收人数以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三、报考条件

2015年我校招收博士生的方式,均为普通招考,凡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学历要求:

1、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本年度我校暂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报名截止前必须取得硕士学位(以学位证颁发日期为准)。

4、考生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报考,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资格审查时须提交认证报告。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要求;

(四)须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正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所报考导师除外;

(五)现役军人必须有所在单位政治部同意报考意见方能报考,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要求办理;

(六)现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或现正在履行合同中服务年限的在职人员考生,或拟报考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考生,须征得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单位的同意。考生与所在单位或委托、定向培养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的纠纷而造成不能调档、复试或无法录取的后果,招生单位不负责任。

四、报名

报考我校博士生,报名分为网上报名、缴费和现场确认几个阶段。

(一)网上报名

1、报名时间: 2015 年 3 月

2、报考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我校研究生处网页发布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入口链接,注册并登录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按要求准确、完整、真实填写报考信息,并下载相关表格填写。

(二)缴费

报名考试费为 200 元/人。网报成功后,考生须在网报截止前缴纳报考费;外地考生的报考费可通过邮局汇款的方式缴纳(请在汇款单备注栏注明“XXX 博士报考费”)。凡未在规定的报名日期内缴纳报考费者,作为自动放弃报考处理。

(三)现场确认(报考资格初步审查)

现场确认时间、地点,报名结束后,在我校研究生处网页发布详细通知,请届时查看。

所有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报和现场认证,恕不接收规定时间外的补报。未在规定时间内到现场进行资格审查和确认报名信息的考生,网上报名信息无效。

五、现场确认及复试材料准备

(一)学籍学历等材料

1、二代身份证;

2、学历、学籍材料;

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原件验后退回),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供学籍证明,入学前补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3、专家的推荐书以及推荐人职称证明复印件;

4、政治审查表;

5、考生1月内在国家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

6、现役军人需提交单位政治部意见。

(二)学业及业绩材料

1、硕士生课程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校级研究生培养单位或所在单位人事档案室的公章)。

2、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书和摘要,一般从人事档案或毕业院校档案馆获取(从档案里复印的,请管理部门盖“与原件相符”印章)

3、科研成果清单,以及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4、已经阅读相关书目清单及博士期间的攻读计划。

六、初试

考试分为初试、复试两个阶段。

(一)初试科目:

1. 政治理论(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申请免考);

2. 外国语;

3. 两门业务课。

(二)初试时间地点:现场确认时通知。

七、复试

复试时间地点,各学院组织,现场确认时通知。

复试录取办法,届时将公布供查询。

考生在复试时须向报考专业所在学院提供公开发表的论文、著作、科研成果等材料,提交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答辩会决议、拟开展的研究计划书等,供复试小组,在综合测评考生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方面时,作为参考。

复试时需验证考生提交报考材料复印件的原件及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情况等材料复印件与原件,请考生复试时务必带齐。

八、录取

我校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答辩会决议,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录取名单。具体办法届时将在研究生处网页公布。

九、其他

1、报名信息经考生确认后,不得进行修改。凡不符合报考条件、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考生必须如实准确提交报名信息,不得弄虚作假,一经发现考生提交的报名信息不实,将严肃处理并取消考生的报考资格或录取资格

3、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报名。

4、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每年学费10000元人民币,同时在校全日制博士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将享受助学金及学业奖学金。在修业年限内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可参评国家奖学金及其它为研究生设置的奖助学金。获聘“三助”岗位的研究生,可以获得相应的岗位津贴。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学科专业

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

导师

拟招生数

初试考试科目

备 注

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

 

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现时代研究

杜明娥、

王明初、种海峰、赵康太、

王习明

每年约3-5人

①1001英语

②2101 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含原著)

③3101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

曾获法学、哲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等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02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①1001英语

②2101 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含原著)

③31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曾获法学、哲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等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03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与实践研究

①1001英语

②2101 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含原著)

③3103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曾获法学、哲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参考书目

 

 

科目代码、名称

参考书目

2101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含原著)

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5卷和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重点篇目;

2.《列宁专题文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论社会主义、论马克思主义,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重点篇目

3.《毛泽东选集》(第1-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重点篇目

4.《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重点篇目

5.《邓小平文选》(第1—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重点篇目

6.陈先达:《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若干重大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7.孙正聿:《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2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101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

1.吴晓明等:《马克思主义本体论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俞吾金:《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孙正聿:《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4.杨耕:《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5.袁贵仁:《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6.[英]德兰蒂:《现代性与后现代性:知识、权力与自我》,李瑞华译,商务印书馆2012年版。

7.孙道进:《马克思主义环境哲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31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1.闫志民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史》,人民出版社2012年;

2.石仲泉主编:《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3.郑传芳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若干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10年

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二大以来以来重要文献选编》至《十七大以来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人民出版社出版。

3103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第2版), 张耀灿等著,人民出版社,2006年

2.《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第2版), 郑永廷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3.《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第二版),许启贤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4.《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第二版),陈万柏,张耀灿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

5.《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2012)》,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6.《比较思想政治教育》,陈立思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7.《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顾钰民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

 

导师简介

杜明娥,女,1964年6月生,辽宁丹东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哲学学士、哲学硕士,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现任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省学位委员会文、史、哲、教育学科评议组组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近几年,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多所高校使用教材3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等全文转载。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目前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教育部规划项目1项、省重大项目2项、省教改课题1项,多项教学科研成果获省级奖项。其中,重点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人文社会科学),重点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电子邮箱:dme2000@163.com

 

 

王明初,男,1955年9月生,湖南永州市人,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海南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省委政策研究室政策咨询委员,海南省模范教师,海南省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海南发展。近年来,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7部,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专业教材2部,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辑刊),在《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研究成果分别获海南省第五届、第六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受到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好评。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1项、省重大课题1项。电子邮箱:wmc@hainnu.edu.cn

 

 

种海峰,男,1966年10月生,陕西白水人。先后获得陕西师范大学法学学士、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现为海南师范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近几年,出版专著1部、主持省部级以上社科基金课题5项,其中主持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1项,在CSS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数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原理》复印转载,获省级奖励6次,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人文社会科学)1项。

 

 

赵康太,男,1955年9月生,博士,教授,国务院特贴专家。先后于西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现为海南师范大学教授,海南省社科联主席、海南省社科院院长。出版专著12部,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主义研究》《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专著《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比较研究》获2009年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法轮功”邪教现象析论》、《琼剧文化论》、《琼崖革命论》等著作分获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海南省社科基金1项。电子邮箱:576569455@qq.com

 

 

王习明,男,1964年11月生,湖北荆门人。先后获得湖北大学文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华中师范大学法学博士(政治学理论)学位。曾任西南交通大学中国西部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生导师;现为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乡村治理、生态文明。近几年,出版专著4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社科基金课题5项、在SSCI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CSSCI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资料中心所编刊物全文转载10多篇,获省部奖一、二、三等奖各2项。电子邮箱:wangximing123@hotmail.com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