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规章制度 > 岗位职责 > 正文
    岗位职责
    海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方案
    2018-08-24 14:29:02 点击率: 来源:本站

海南师范大学

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院紧密结合教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制定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方案如下:

 

一、构建并完善思想政治的课堂教学主导体系、巩固意识形态教育主阵地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组织与领导

实施“一把手”工程,在学校层面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为副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领导小组,确立教务处与教学部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管理体制,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指导和组织协调。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管理中的主体作用。

(二)切实要求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十八大精神进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深化思政课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引导教师把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要求思政课教师全面深入各学生,通过面对面得课堂授课、QQ、博客、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与学生的互动对话,指导各社团开展各种理论学习活动。要求并监督教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提高教学质量和授课水平,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阵地意识。要求任课教师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能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策略,提高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

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提高教学艺术水平与组织教学能力,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改进考试方法。要求把传授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把系统教学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要针对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讨论、辩论、参观、访问、调研等形式,使大学生交流思想,明辨是非,使“两课”教学既摒弃空洞的说教,增加其时代感、新鲜感、真实感,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大学生从课堂带入社会,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与建立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在了解社会、认识社会中加深对政治理论的理解,从而把“两课”教育的实践环节落到实处。

(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积极参加学校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积极参加省教育厅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组织的各门课程研究会,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完善思想政治论课的精品课程。

(五)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渗透到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强化教师专业讲授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意识。用科研带动教学,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多出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成果,鼓励教师探讨专业课教学和教研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二、构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保障体系

(一)结合我校专业优势和学生特点,推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外支撑体系。研究学生社会实践的发展规划,借鉴国内外、校内外青年社会实践的组织手段和成功经验,为广大同学服务社会搭设平台。推进我校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化、规范化和社会化发展。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教育、国家观念、集体意识、诚信天下、创业理想等主题,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立足海南、面向全国,积极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假期调研等活动,全面开展科教支农主题实践活动,在了解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二)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对大学生党员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使他们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学生党支部的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和培养,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党的知识教育和实践锻炼,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前提下,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

(三)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共青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竭诚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以党建带团建,把团建纳入党建的总体规划中。

(四)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发挥学生会、学生管理委员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的自我教育功能。学院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是党领导下的大学生群众组织,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也是大学生自我教育的组织者。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共青团指导下,针对大学生特点,开展生动有趣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骨干作用。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政工作的执行者和学生的直接引领者,要扎实提升专职辅导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和团队意识,讲求工作绩效。辅导员应树立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和为了学生的一切工作理念,用爱心来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协作意识、全局意识和精品意识,付出努力,付出爱心。加强辅导员的专业培训,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切实落实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行政职务晋升等政策待遇。

(六)加强兼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学院为每个班级选择配备具有相关学科专业背景的专业教师作为班导师,建立班导师与学生相融机制,让班导师深入学生、走进心灵、沟通无限,参与活动、指导建设。要求导师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生习惯。加强班风建设,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教育的能力。

(七)重视网络管理。继续办好学院网页。适时开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学生日常交流的网上平台,密切关注网上舆论走向,了解大学生思想动态,加强与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回答和解决大学生在网络上提出的问题。

三、加强检查考核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通过多种方式对教师的授课内容、授课计划、教学实践各环节中严格把好质量关,通过教师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评课、对学生进行满意度测评、邀请学校督导指导等方式,提高学生的满意度。严格检查教师在课堂中的授课内容、教学材料等内容,要求教师的授课内容,必须与中央精神保持高度的一致,坚持对学生的正面引导与宣传,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完善考评体系,规范量化考评程序,建立教师自查的长效机制,形成良好的激励监督机制,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