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规章制度 > 工作制度 > 正文
    工作制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管理制度
    2018-08-24 14:24:52 点击率: 来源:本站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明确教职工岗位责任,增强教职工服务意识和纪律观念,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学院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院长工作制度

一、院长是学院行政负责人,主持学院的教育、教学和一切行政工作。

二、院长要团结全体教职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上级党委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指示,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完成学院教育的基本任务,为“四化”培养德才兼备的身体健康的人才。

三、领导学院的教学工作,坚持以教学为主,全面安排的原则,按教学规律办事,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计划的全面贯彻执行。

四、做好学院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经常与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研究教育改革的新动态,积极带领广大教师参加课程改革,积极指导与帮助学生开展工作。要发动全体教职工人人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实现全员育人。

五、领导学院体育、卫生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和全体教职工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文娱、体育活动,注意劳逸结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努力改善教室卫生和环境卫生,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卫生习惯,增强学生体质,配合防疫部门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六、做好学院人事工作,合理安排教职工工作。领导和组织教职工的政治、文化、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七、领导学院的后勤工作,贯彻勤俭办学方针,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审查并批准学院经费预算和决算方案,督促有关部门管理好学院的设施、设备和经费、关心师生生活。

八、领导学院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度,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

九、主持学院行政会议或校务会议,研究解决学院重大问题,签发学院管理制度或办法,并经常向上级请示报告工作。

十、领导学院各项荣誉称号的创建工作。

党总支书记工作制度

一、负责召集党员大会,结合本学院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研究安排支持支部工作。

二、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检查各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向党总支报告,以便作出相应决策和对策。

四、经常与各党支部支委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工作,协调学院内部党、政、工、团、妇、会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五、抓好各党支部支委会学习,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搞好一班人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集体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教学副院长工作制度

教学副院长分管全院教学、教研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按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要求组织教学工作,按期完成各项教学计划。

二、草拟学院教学工作计划、总结。

三、制定学院体育教育、艺术教育、综合实践教育的计划制定与落实。

四、负责审定教务和科研工作计划,主持学院教学设备工作会议和教学工作会议,组织教师业务学习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五、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检查各项教学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对教师教学工作进行考核与评定。

六、抓好图书室、实验室、电教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音体美教室的建设与使用管理工作,为教学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七、负责教师的考勤工作,协助教务办做好教师请假后的工作调整。

八、负责制订各级各类“文明校园”创建规划,并认真协调相关部门抓好落实,努力创建各级各类“文明校园”、“文明单位”。

九、负责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十、随时向院长汇报教学工作,院长不在学院时主持学院工作。

教学工作管理制度

    一、教学思想管理

院长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

严格按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和课程标准规定设置课程,安排各科课时和各项活动。结合本校特点和学生发展的要求,开发校本课程。

领导教学工作是院长的基本职责,应坚持和保证“教学为中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扰或影响教学工作。

坚决实施素质教育,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大面积补课等违反教学规律的倾向,努力克服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现象。

坚持对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关注学生良好人格的养成,运用现代教育思想实施因材施教,注重探索转化学困生、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与途径。

树立教师专业发展理念,创设和谐氛围,开展校本研究活动,鼓励教师教学思想与特色的形成。教师的专业发展与课程改革的发展、与学生的发展互相促进。

    二、教学计划管理

教学工作计划,指学院教学工作计划,教研室工作计划和各科教学计划。三种计划,反映教学管理的三个层次,是教学任务层层落实的保障。

  (一)教学工作计划

学院要根据教育方针,按照培养目标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文件规定和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学院工作计划,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的工作内容、要求和措施。要抓住中心、突出重点。

    学院教学工作计划,由院长亲自抓,在教学院长的参与下共同制定。应注意听取和征求群众意见,经校行政会议通过,并于开学预备周或开学第一天向全体教职工报告。然后下发、上报。

学院教学工作计划。根据学院总体工作计划,独立制定。

 教学计划制定后,学院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其贯彻实施,并对其实施情况进行定期的检查与督导

   (二)科研工作计划

根据学院教学工作计划结合本学科实际情况制定,是学院教学工作计划在教研室的具体体现。

科研工作计划应围绕课程改革、加强校本教研提高课堂效率、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发展这个中心,在开学第一周讨论制定完毕,并审批备案。

学期中,学院应有计划地对各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帮助和督促其落实。

学期结束后,对照学期工作计划的要求,结合工作质量和效果,写出书面小结,填写好有关表格,经审阅后存入科研工作档案。

(三)各科教学计划

每学期开学预备周要组织教师根据学院教学工作计划、科研工作计划、学科课程标准、课程改革要求和师生实际,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并填写好教学进度表。

各学科教学计划及教学进度制定后,学院应组织审批。对于没有写好计划或写得不好的,要督促补充和修改。

学期中学院对各科教学计划和进度执行情况有计划地进行检查,督促其落实。

    学期结束时由教师对照教学计划的要求,结合教学效果、写出书面小结(或填写好有关表格),经审阅后存入各教师业务档案。

三、教研室工作管理

切实抓好教研室建设,要选择和培养好教研室主任,充分发挥其作用。

制定和完善教研活动相关制度,帮助教研室落实学院对教学工作的要求,落实教研室工作计划。

开展教研室工作自查活动,评选优秀教研室。

四、备课管理

1.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和保证。教师备课应以学情为基础,把握新课程学习目标,整合课内外资源,积极探讨新的教学途径与方法。

2.教研室的工作重点是抓好集体备课的形式、内容、时间及流程且要有明确的要求。活动主题要突出,并定有中心发言人。集体备课要做好记录,定期交教研室长、教务办检查。

3.建立和落实教案检查和交流制度,教师备课情况应作为教学质量考核的内容之一。

4.学院领导要有目的地深入教研室与教师一起备课,研究如何提高备课质量改进教学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五、课堂教学管理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主要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是学院进行教学管理的重要途径。

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对课堂教学所提出的常规要求、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和听课、评课制度。教学要体现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在探究中感知,在活动中创新,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和谐统一。

结合教学研究课题,学院每学期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一定数量的观察示范课和创新研讨课,形成制度以总结推广优秀教师的经验。课前教务办、教研室要帮助上课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课后要及时组织评议,并做好记录和总结反思存入教学档案。

    组织教师互相听课,每学期每位教师应积极听课,每学期听课至少15节,并认真做好听课笔记,课讲课教师交换意见。

    要鼓励和提倡教师在教学方法、组织形式、教学评价上不断创新。应对进行专题实验教师给予支持,协助他们制定计划、落实方案,做好总结。

    学院领导要有目的、有计划,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发现、解决和总结课堂教学的问题和经验。院长及教学副院长、教务主任每学期听课应在30节以上。

    学院领导和教师应采取多种形式经常听取学生、学生家长对教学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改进教学。

    学院应采取各种形式(分学科、年级、全院性)召开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以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六、作业管理

1.教师应按教与学的需要,分层设计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以达到提高作业效率和减轻学生负担的目的。

2.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是教学工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批改作业是教师责无旁贷的职责之一。教师应认真批改作业,及时获取反馈信息,改进教学。教研室、教务办应经常了解各科作业批改和评讲情况,与备课、上课、辅导等结合起来

3.无论采取哪种批改方式,都要保证批改的及时性、科学性、启发性和教育性原则,并与教学的其他环节结合起来。

    4.提倡在作业批改方面作必要改革和创新,实行改革试验的教师应将方案报教务办批准备案,期未写试验效果报告,根据情况给予校内推广和奖励。

5.制定学生作业规范,对学生提出明确的作业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探究兴趣与学习习惯。

七、考核评价管理

1.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考评体系。按照教学计划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的规定组织开展考评工作。根据学院、学科考评意见,各科教师都要根据本学科的特点,教学情况制定出学生学习考评方案。

2.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综合性评价和个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质性评价相结合,自评、他评与互评相结合,注重以考评促发展。除书面考试外,还应重视听、说、读、写、动手操作等多种形式的考核评定。建议为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袋,记录学生成长的足迹。

3.考评结束后,要认真组织教师做好考评工作的分析和交流,以及时改进教学。教务办注意试题资料的积累,逐步建立命题档案。

八、质量控制管理

1.学院领导对教学质量加强管理,以正确的教学质量观为指导,制定各种质量管理制度。

2.建立和健全全方位的教学质量检查制度。如对课堂教学的检查与评价,对学科活动的检查与评估,对作业的质量的检查和评定,对考试命题的分析与评价,对学生学业成果的检查与评定等。

3.建立和健全分层次的教学质量分析制度。如学生自我学习质量分析制度,教师的教学质量分析制度,教研室对本学科的教学质量分析制度,年级组对本年级教学质量分析制度,学院领导对全院教学质量分析制度。

建立和健全对教学质量的管理办法。如优秀率、合格率的比较,学生能力习惯的测试活动等。

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要求

一、组织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

1.教书和育人相结合的原则。课堂教学除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基本功外,还具有进行思想教育、陶冶情操和培养良好心理品质的功能,是德育的重要渠道。在课堂教学中,要以各学科的知识结构和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为依据,挖掘教材的因素,形成德育渗透的机制,各学科有计划、有目的地在教学活动中渗透德育。

2.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相结合的原则,在课堂教学中,本着以“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精讲多练,注意创造和实践”的原则,要立足于知识,着眼于能力,做到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相结合,尤其是创造能力的培养。

3.教知识和教方法相结合的原则。学会学习是未来社会对人的起码要求。教师要坚持既教知识又教学法,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训练,学生总结自己的学习过程,老师要做出科学学习方法的示范。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学会思维,积极主动、生动活泼的发展。

4.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人们学习要掌握理论的最终目的在于指导实践。

5.面向全体学生和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原则。在课堂教学中,既要依据全 体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设计组织教学,使其符合学生的认识和心理发展规律,又要通过设疑、讨论、提问、练习、复习、巩固、布置作业等环节使学生的能力和特长得以充分发挥。

二、教师备课的基本要求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和保证,是提高教学质量关键环节。备课首先要领会新课程标准,运用新课程标准理解、把握教材,用新课程理念认真备课,写好教案。要求一课时一教案,无教案不上课。教案要有教法和学法指导,目的明确,重点突出,难点有突破方法。要有科学的授想,明确的授课过程。有必要的电教手段,有课堂提问、板书、实验、图表、课后作业等内容。具体要求是:

1.学期初备课组和每一个教师要做好学期备课,制定全学期的教学进度计划,该计划要确定学期教学要求和基本内容,做好课时分配,明确思想教育和教学重点。

2.每教一单元前,适时做好单元备课,明确单元教学目的、要求和重点,理清单元知识结构,安排单元教学计划及单元检测习题。

3.课时备课一般要提前一周完成,并写好课时教案。课时备课要领会课程目标、教材,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备教学目的要求、备内容、备方法、备手段、备板书、备作业。

4.实行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的制度。坚持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备课组进行集体备课,充分发挥老教师、骨干教师和新任教师传、帮、带作用。

5.认真编写教案,做到一课一案,学院要建立健全检查和交流教案的制度,坚持杜绝无教案上课的现象。对教案的基本要求是:

(1)有教学目的要求。分别写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教育等方面的目的要求。

(2)有教学的整体设计。教学过程各环节层次要清楚。

(3)知识要点、知识结构明确清晰。思维和能力的训练要点要详细。

(4)运用主要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教案上要有所体现。

(5)教学过程中的提问、例题、习题要有答案;理科要写出解题主要步骤;实验课要写出主要操作过程;主要图示、图表要准确、清晰;课后作业要有答案。

(6)有必要的板书设计。

三、组织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

1.教学目的和要求明确、落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整体功能,在课堂教学的全过程中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进行思想教育。

2.课堂结构合理,主次分明,层次清楚,疏密恰当,容量适中,教学过程有张有弛,具有节奏和起伏性。

3.知识讲解准确、明白,知识结构清晰、完整、重点突出,提倡精讲多练,落实“双基”教学。杜绝科学性错误。

4.讲究教学方法,使讲课具有启发性,激发学生求知欲,促使学生积极进行思维,使喾一在掌握知识和基础上,学会思维方法,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善于利用直观教具和电化教学手段创设学生参与活动的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眼、耳、鼻、舌、身、脑等多种器官协调活动,注意发展其多向思维。

6.要讲究教学艺术,教态自然,做到声情并茂,教学语言要规模、生动,板书要正确工整,演示操作要规范、熟练,师生感情融洽,课堂求知气氛浓郁。

学院建立健全听课评课制度,定期进行教学观摩活动。学院领导和教师应采取多种形式,经常听取学生和学生家长对教学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改进教学。

四、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的基本要求

布置作业是教师巩固课堂教学,使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并转化为技能的重要途径,老师必须具有设计、指导和批改作业的基本能力。具体要求是:

1.作业内容符合课标和教材要求,有利于巩固和加深所学知识,有利于培养能力,发展智力。

2.作业份量生难度适当,课堂作业要占一定比重。各科作业量不超20分钟,院长和教务主任负责控制、调节学生每日课外作业总量。

3.作业类型多样,综合运用口头、书面和实验操作等形式,不要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更不得以多留作业或以重做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

4.对各科作业格式要规范要求。严格要求学生按时、正确、整齐、独立完成作业。对学习较好的学生适当布置一些难度较大的补充作业,对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学生要进行必要的辅导。

5.教师对学生的作业要及时、认真批改。提倡课内作业随堂批改。批改符号要规范,批语和批改日期书写要明了工整。老师不得把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学生。

6.批改作业后要抓住优点和缺点及时进行讲评。对于作业中出现的错误,要认真分析错误的原因,带有共性的问题要在全班学生中进行分析和解决,个别问题可单独指出,并督促学生及时改正。

五、成绩考核的基本要求

学生成绩考核是整个教学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效果反馈和促进教学工作的一种重要手段。要求教师具有科学命题和评价学生成绩的能力。

1.考核以平时考查为主。考试次数要严格控制,每学期一般不超过两次。考核要全面,要通过对学科和活动的有关知识和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和特长的发展。

2.考试、考查可采取闭卷、开卷的书面形式,也可以采用口试、操作等方式。成绩评定可以采用百分制,也可以采用等级制、批语制。

3.将新课程理念贯穿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考试命题要以教学目标为依据,根据新课程标准,不出偏题、怪题,试题的难度和数量要适当;试题的表达语和指导语要清楚;试题应具有典型性和启发性,既有基础知识的考核,又有基本能力的考核;试题的答案要明确、具体,评分标准要准确、肯定。

4.期末考试由教务处统一组织。期中考试由学院组织。

5.监考教师要严格执行监考制度,学生要严格遵守考试纪律。

6.每次考试老师都要及时批阅试卷,进行质量分析,并引导学生自我分析,共同认清教学中的成绩和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不考试成绩排列学生名次。

7.学期结束时,各科任教师应将考查、考试及总评成绩和试卷分析及时交教务处。

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一、上课检查

1.课堂教学要运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紧扣教学目标,着重于学,着眼于导,师生合作达标,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原则,突出精讲多练,突出素质教育,注重学法指导,着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造性能力。

2.按新课程标准、教材确定教学进度,制定教学计划。

3.没有教案不得进教室上课。

4.不出现知识性的错误,板书工整,布局合理、科学。

5.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上课期间将学生赶出教室者,按体罚学生的处罚条款处理。

6.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提出批评三次以上者,按旷课一节论处,超过五次者,按旷课三节论处(升旗迟到,指放国歌开始,开会迟到,指点名之后)。

7.旷课者按学院相关规定处理,体育课不集合下课,按早退处理,“放羊”者,按旷课处理。

二、教案检查

为保证学院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确保学院教学秩序的稳定性和严肃性,特制定检查教案的办法。

1.教案由教务办或教研室查阅评价,评价结果分优、中、差三档。检查结果计入教师教学档案。对各学科教案每学期至少检查3次。

2.教案要求要一课一案,无教案上课者以旷课论处。

3.教案要有教法和学法指导,要书写工整,目的明确,重点突出,难点有突破办法,要有科学的授课构想,明确的授课的过程,还要求有必要的合理的电教辅助手段、课堂提问、板书、实验、图表展示、课堂小结、课后作业等。

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一、目的

德育工作是学院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加强德育工作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德育工作的管理水平和德育工作的能力。

二、适用范围

学院党政领导、教育教学管理办公室、教职工。

三、内容

1.实施德育的有效管理

实施德育的有效性管理,需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学生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2)针对学生道德发展水平,找准道德教育侧重点。

(3)德育方式要由封闭转向开放。

(4)德育要长期、反复地进行。

2.实施德育的全局管理

德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是由学院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各种力量组成的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整体。在实施德育工作中,要树立整体观念,从全局出发,统一指挥,把学院各种渠道、各方面的力量、各种有利因素都统一到为实现德育目标的轨道上来,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德育的整体功能。

(1)明确政治课的任务,提高政治课的教学效果。政治课不仅要传授知识,更主要的是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2)发挥各科教学和德育作用。学院德育不是孤立进行的,它要寓于各科教学之中,在各门学科知识的传授中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道德品质教育。

(3)重视课外活动的德育作用。课内和校外活动是学院德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它具有实践性、灵活性、生动性和多样性等特点,能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养成,有利于学生道德行为的巩固、提高与检验。

(4)加强班主任工作,提高其工作效率。

(5)加强共青团、学生会的工作。学院共青团、学生会是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得力助手,是沟通学生思想的桥梁。

(6)加强校风建设,树立良好的校风。校风是学院的一种精神、文化和思想氛围,它是由认知、情感、意志等多种心理因素构成的一种无形的影响力,包括教风、学风和领导作风。

(7)加强学院、家庭、社会的联系。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①要认真做好家庭访问工作,与家长及时沟通信息,加强联系。

 ②召开学生家长会。

 ③建立家长委员会或社会教育网络。

3.实施德育的常规管理

学院可以通过团会、班会、开学典礼、升旗仪式、社会交往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一日常规教育。学院要建立常规考核制度、评比和奖励制度等,通过这些教育,使学生把德育要求,变为自觉的行为表现,养成习惯。

4.实施德育的全程管理

德育的全程管理包括制定德育管理工作计划、德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德育工作质量检查和总结四个有序的连续过程。

(1)德育管理工作的计划。根据德育大纲要求从学院的实际出发,制定出德育管理工作的指导性计划。使全院德育工作管理形成规范的德育工作体系,保证德育工作有序、有效地实施。

(2)德育工作的实施。德育工作的实施就是德育工作的组织、安排、落实。做到定职、定责、定人、定时,实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有序管理。

(3)德育工作的质量检查。德育工作质量检查是德育管理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德育目标的重要手段。

(4)德育管理工作的总结与评价。德育工作管理的总结过程有承先启后的作用,通过总结,找出成功的经验和不力的原因,一方面为德育管理工作评价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又是制定下一个周期德育工作计划的根据。

四、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部门负责人、班主任为成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教务办抓好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请假与考勤制度 

  •   教职员工在办公时间、上课时间及学校和学校下属各单位规定的其它工作和集体活动时间,因故不能上班、上课及参加的,均必须办理请假手续。
  • 请假的类别和期限
  • 病假凡经我校医疗保险定点医院确诊,因病或者非因公负伤,必须离岗治疗和休养的,可以请病假。
  • 事假凡因有私事不得不在办公、上课或规定的集体活动时间办理的,可以请事假。
  • 婚假教职员工本人结婚,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当年度内可以请婚假,一般准假3天,符合晚婚条件的初婚者(男25周岁以上,女23周岁以上),假期再增加10天。
  • 丧假教职员工因其配偶、直系亲属和配偶的父母丧事,可以请丧假。省内的,假期不超过5天;省外的,不超过10天。
  • 探亲假教职员工探亲假一般安排在暑假或寒假期间。
  • 产假、计划生育手术假女性教职员工产假90天,在产假期间内领取独生子女证者,假期再增加90天。属计划生育晚育者,再增加15天。产假如正值寒、暑假,产假时间顺延寒暑假的相等天数。女性教职员工流产休假25天(按规定一孩上环,一孩未上环造成怀孕后行人流术者,不包此项),上环休假3天,取环休假1天,结扎休假21天。男性教职员工结扎休假7天。其他计划生育假凭医院证明按计划生育的规定办理。
  • 工伤假凡因工负伤,经我校医疗保险定点医院诊断必须治疗和修养的,可给予工伤假。
  • 假期时间计算方法

假期时间自离岗(或离校)之日算起。病假、产假、探亲假、计划生育假、工伤假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假日在内;婚假、丧假、事假均不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假日在内。

  • 请假、销假手续
  • 教职员工请假,均应按程序办理请假手续,经批准并交待工作后方可离岗。(二)请病假、工伤假、产假、计划生育手术假须提供校医院或学校医疗保险定点医院的诊断证明,方可准假。离校在外地期间因突发疾病或负伤请病假,须提供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在伤病状况缓解后应及时返回到校医院或学校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复诊,补充提供复诊的诊断证明。请婚假须提供请假者本人结婚证经有关部门审核后,方可准假。其他情况请假的,如有关部门在审批时认为确有必要,可以要求请假者提供说明请假理由的佐证材料,请假者应当提供,否则不予准假。
  • 请假须写请假条说明请假原由,须附上有关佐证材料的要附上,经相关部门及领导签批方可准假。因特殊紧急情况口头请假的,须及时补办书面请假手续。请假条由考勤员妥善保管备查。
  • 请假期满,应按时到批准单位办理销假手续,上班工作。请假期满,因故还不能上班者,可以申请续假,未经批准续假者,按旷工处理。续假手续与请假手续相同。
  • 请假批准权限
    (一)各部门(单位)党政正职负责人请假,2天以内由所在部门(单位)其他负责人批准(若离开海府地区,须经分管校领导批准),2天至4天须经人事处审核后报分管校领导批准,超过4天须经人事处审核后,报学校主要领导批准。(二)其他教职员工请假,4天以内须经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5天至14天由所在部门(单位)审核后报人事处批准,14天以上须经人事处审核后,报校长批准。
  • 产假、计划生育手术假、婚假由请假者所在部门(单位)签署意见,报经学校计划生育办公室审核,由人事处批准。
  • 副高及其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出国(出境)探亲,由所在部门(单位)签署意见,送人事处审核后,报学校主管领导批准。其他教职员工出国(出境)探亲,由所在部门(单位)签署意见后,送人事处批准。
  • 旷工处理
  •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按旷工论处:
  1. 不经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而擅自离开岗位的;
  2. 教师私自请人代课,按旷课处理;迟到、早退5次,旷课2节,不参加学校或所在部门(单位)要求参加的活动1次,均按旷工1天计算;专任教师在因教学计划轮空不排课,没有承担课堂教学任务的学期(或学年),不经请假或请假未获学校批准而擅自离校、离岗,每满一周按照旷工5天计算。
  3. 请假期限已满,不办理续假手续或续假未获批准而逾期不归的;
  4. 不服从组织调动、分配和安排,又无正当理由,擅自不到岗工作的;
  5. 申请外出进修,未经批准并办妥手续而擅自离岗的;经批准的外出进修期满,或者进修培训合同规定的期限届满,不按时回校返岗工作的;
  6. 申请调动,未经批准并办妥手续而擅自离岗的。
  • 旷工期间的工资按照旷工天数扣(停)发相应的每日工资;旷工期间的绩效工资,按照《海南师范大学绩效工资发放办法》的规定处理。连续旷工超过15天的,停发当月全部工资和绩效工资。
  • 根据旷工人员违纪情节的轻重程度及其对所犯旷工错误的认识与改正情况,可分别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1. 连续旷工5天或1年累计旷工10天的,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2. 连续旷工6—10天或1年累计旷工10—20天的,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3. 连续旷工超过10天或1年累计旷工超过20天的,给予行政降级和撤职处分;
  • 连续旷工超过15天或1年累计旷工超过30天的,作辞退处理。其中,对于与学校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劳动合同)的工作人员,与之解除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劳动合同),中止聘用(劳动)关系。
  • 考勤管理
    (一)对坐班制工作人员,进行每日出勤情况登记;对非坐班制工作人员,进行每周出勤情况登记和报到;结合本部门(单位)召开会议或开展其它集体活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考勤点名和考勤评议,并对缺勤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 学院专门设有1名负责人作为考勤员分管考勤工作。
  • 考勤员必须逐月统计本部门(单位)教职员工出勤情况,经本部门(单位)考勤负责人审核后,按月在本部门(单位)内部公布考勤情况,接受教职员工的监督。
  • 对于有旷工行为的人员,应及时地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改正。对于旷工违纪行为达到应给予行政处分或辞退、解聘标准的人员,考勤负责人必须及时将有关情况提交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部门(单位)根据相应规定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学校。

第八条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执行。我校原有的教职工请假与考勤制度规定即行废止。本规定由人事处负责解释。

 

 

 

 

 

 

 

 

 

 

 

 

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

教职工要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团结协作、努力工作、廉洁从教、尊重家长、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语言文明、举止端庄、礼貌待人、严于律己、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教职工要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为教育事业献身的精神,热爱学院,尽职尽责,作风正派,教书育人,注意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不传播妨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教职工要严谨治学,树立良好教风,刻苦钻研业务,精益求精,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充分体现面向全体学生,全面育人,使每一位学生每一堂课都获得教益。

学院教职工要树立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思想,加强学习,精通业务,吃苦耐劳,为师生提供方便,提高服务质量。

凡有污辱、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或其他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行为情节严重者,或受行政警告以上处分的,当年不得晋升教师职务,不得参加评优,年度考核不得评为合格以上等次。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