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2017级博士举行第二次读书报告会
    2018-01-12 08:08:5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2017级博士举行第二次读书报告会

1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在物理楼201会议室举行了第二次读书报告会,郑东艳老师应邀参加。此次报告会围绕列宁文化相关的著作进行解读,由申明远组织主持,谢丹、申明远、张妍、刘利利作为主要发言人进行了报告解读。谢丹就《青年团的任务》一文就文章写作的相关背景、历史地位、研究方法、主要观点及启示等进行了分析,并对原文进行了解读分析,以实际例子强调了学习必须与当代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并从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申明远则在对青年教育、途径等方面对《青年团的任务》进行了解读。申明运用分段的形式对文章进行了总结,明确了列宁要求青年团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并就其中的例子和经典语句进行了分析解读,揭示了列宁在文章中的共产主义文化实质,并结合实践谈了自己的体会。

张妍主要解读了列宁的五篇政治遗嘱。她先介绍了这五篇政治遗嘱背景和形成由来,对其中的内容重新进行归纳总结,分析了列宁文化观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对列宁的文化与政治经济协调发展的思想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列宁文化观对当今的启示进行了论述。

刘利利认为,列宁的文本没有马恩那么晦涩难懂,但如果不理解当时的背景就很难理解列宁的思想,对列宁文化观中的跨越卡丁峡谷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如何实现跨越、跨越主体的界定、跨越条件、跨越具体表现、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思考,并对当今中国发展建设借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郑东艳老师指出,大家阅读细致,论述内容丰富。一般关注马克思恩格斯关注较多,对列宁关注较少,就是读也有不少偏见,之前有抵触,读了之后才有不同的感觉,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学说,列宁则创立了一种事业,可以说与马克思恩格斯并驾齐驱,但列宁冒着极大的风险进行的革命事业,列宁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并在实践中取得了成功。很多人对马克思恩格斯理论上的不足能够理解和容忍,却对列宁在革命实践中出现的不足进行批判甚至是偏见,这是对列宁是极大的不公平。

郑老师认为,我们的历史文化观建设也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列宁文化观。在今天看来,在学习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同时,不要忽略列宁的著作。列宁文化观不同时间段看有不同的理解。读原著一定要了解背景,读列宁的著作也是如此。研究方法也很重要,列宁将马克思恩格斯的方法用活了,例如历史分析法进行文化建设,阶级分析法对现在社会结构分析的借鉴。列宁文化观对毛泽东文化观的形成有极大影响,一直影响到今天。

郑老师说,列宁在文化观在其著作论述中很多时候蕴含着无奈和有心无力的状态。我国政权和政治制度建立了,但文化缺陷很多,这与列宁文化观的建立情况很相似。列宁文化观,很多是将文化作为手段来阐述,这对今天的中国也有借鉴。今天的中国经济和文化有多大的差距,今天的人的文化道德表现说明今天的文化到底处于一个什么阶段、层次,大学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水平,现有的和实际需要的存在一个多大的差距,这些可以思考。

郑老师最后总结道,列宁构想了推进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划,做到文化、经济、政治协同发展,其他都可以跨越,生产力不能跨越,文化更不能跨域,所以列宁晚年更加重视文化建设,扫除文盲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重点。不能跨域就好好补课,将峡谷填平。大家读书、学习进步缓慢不要着急,要“立起来”思考,掌握方法思维就开阔起来,从横向看,与经济、政治建设的关系,从纵向看,文化发展史,探寻其中的发展规律,从整体上把握历史观,这样更好一些。

通过此次读书会,全体学生一致表示,对列宁文化观以及列宁思想有了新的认识,特别对其内容、历史地位及对当前的启示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对理解原著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特别是老师的指导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2017级博士举行第二次读书报告会2017级博士举行第二次读书报告会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