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战“疫”,战“疫”有我
    一日一文一课
    全民战“疫”促进优化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第8篇)
    2020-03-15 10:32:06 点击率: 来源:本站

(王巍巍)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神州大地全民开始战“疫”。这场疫情是战场,考验着党和国家的统筹指挥能力,考验着中国人紧急应战的能力;这场疫情是考场,考验着政府的应急管理能力,考验着全党全国人民的应变能力。“武汉加油”成为这个春节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大部分城市采取隔离措施,“在家不出门”成为普通老百姓支援抗“疫”的基本方式。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加油,再加油!支援,再支援!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在这场战“疫”面前得以生动诠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署名文章《全民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对坚持依法防控完善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等事关长远的重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新型冠状病毒毒引发的疫情,给国家公共安全带来极大冲击,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健全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一、健全应急管理监控预警机制

    现代社会人类生活频率加快,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使突发事件极易由局部迅速扩散到更大的范围。为了避免突发事件给国家和人民生活带来更大的损失,安全监控、科学预警甚为重要。健全应急管理的监控预警机制,首先要提高决策者的危机意识,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同时加强基层作为“守门人”的意识培训。健全信息传导渠道,特别是优化自下而上的信息传导机制,使基层发现的预警信息能够及时反馈,并迅速形成领导决策。健全预警机制,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政治准备、舆情应对准备、预案准备、组织准备、心理准备以及救灾物资准备。健全动态监测、及时预测、实时预警、风险评估、科学监管等预防体系。精准收集和掌握相关信息,及时对信息加以专业分析和认真处理,及时发布信息,让信息发挥预警前哨的作用。健全应急管理预案,不同行业主管及分管部门应根据区域及行业特点,逐级建立本区域和本行业的应急预案,并随时监控。预防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在平时筑起预防突发事件的坚固堡垒。

    二、健全应急管理领导责任机制

    2020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依法确立应急管理部门的地位和责任,依法保障应急管理部门与行政部门的内在协调,同时依法保障应急管理部门针对突发事件的决策权。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从权责清单,到法律保障,依法依规保障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依法行使权力,同时依法将责任落实到人,问责追究到人,对不依法办事的相关单位、相关人员予以追究相关责任。从预防、准备、响应、恢复四个层次分级负责,杜绝平时形式主义,“战时”手忙脚乱;平时官僚主义,“战时”晕头转向。形成“人人有权、人人有责;层层负责、人人担当”的贯彻执行体系。在处理突发事件中,要切实推进领导责任制,依法防控;要做到急而有序,有效地将法律法规与应变相结合,保障各方权益。

    三、健全应急管理协调联动机制

    应急管理应对的多是突发事件,要求政府和社会迅速做出反应并有能力协调有序。协调联动机制的确立,能够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确保将政府决策迅速转化成社会的行动,将政府的动员力和群众的执行力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动员、全局部署,迅速形成应对突发事件的强大合力。完善协调联动机制,要建立国家级指挥中枢机构,健全地方常设综合应急管理协调部门。应急救援物资按照政府集中管理、统一调拨,企业采储结合,社区统一配送的原则,形成全社会协调一致的物资供应保障网络。推行重点城市和城市重点区域统一联动、分级分类处置突发事件制度。完善应急管理跨部门协调制度,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军队和地方之间,以及中央领导单位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在党的领导下,在政府主导下,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在各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引导群众、整合群众,科学排兵布阵,充分动员并有效发挥村镇、物业、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团体的作用,依靠群众力量形成联动合力。

    四、健全应急管理信息共享机制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信息网络在政府公共行政服务过程中的建设和应用,整合和完善现有应急管理体系。我国政府纵向联动机制比较健全,而各省市政府部门之间的横向专项联系有待增强。建立健全各省市政府相同部门信息共享的横向信息网络体系,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在同一省市不同职能部门之间建立专项信息共享的横向信息网络体系,使不同职能的部门在同一问题上有共同的信息系统;形成信息共享、数据共享的网络体系。专项“信息共享”体系的确立,有助于不同地区相同部门和同一地区不同部门之间形成一个相互监督、互相提醒的局面。针对同一类突发事件能够快速有效地沟通信息,组织应对方案,增强解决问题的联动性和协同性。更好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技术等数字技术在危机监控,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的作用。

    五、健全应急管理专业应对机制

    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科学研究和公共安全技术开发,将大数据、区块链的信息技术运用到公共安全信息采集分析体系,用高科技武装应急管理队伍,加大前沿技术攻关和尖端人才培养。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专家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建设专家建言与政府决策之间的沟通渠道。从防范、管控、化解、处置四个方面在各行业建立系统内部垂直管理的专业应急队伍,突出行业特色,强化专业技能。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社会团体志愿者服务队伍、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伍等各领域各层次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建成和平时期的“民兵”,平时分散在各个工作岗位,遇到突发事件紧急集合,“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加强全社会的危机意识,在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体系中,应加入对突发事件的关注,从小培养民众的“危机意识”,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形成全民积极主动参与的局面。

    六、健全应急管理心理教育机制

    担心被感染,害怕被隔离,恐惧疫情,害怕死亡等等。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冲击,这些心理问题如不及时加以疏导,会给个人、家庭以及社会带来极大影响。这次疫情暴发后,教育部、中国心理学会等部门快速反应及时推出心理援助热线,这反映出我国在心理疏导及救援方面的能力,同时建立以预防为主的心理教育机制是疫情给我们的启示。在中小学教育中,在高等教育中应加强心理教育课程建设;在党政机关开展专项心理教育培训,警惕平时松懈,“战时”厌战、松懈、侥幸心理;企事业单位开展心理教育定期模拟培训,在全国普及心理健康教育,以此增强全民的“抗压”能力。全面增强心理教育机制从预防,到面对,再到治疗的体系建设,建成“战前”预防型心理教育,“战时”救援型心理教育,“战后”治疗型心理教育体系。同时注重培养专业的心理教育、科研从业人员,设置专门的心理问题管理机构,以此健全应急管理心理教育机制。

    我国已经制定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法律,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在突发公共危机出现后,能够一次又一次攻坚克难。“天佑中华,春暖花开”,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定会早日取得战“疫”的胜利。我国的应急管理体系将在汲取这次战“疫”经验教训基础上进一步得以完善,并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官微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WMmW2ZlZJjsL-6FijXHdA

全民战“疫”促进优化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第8篇)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