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党群工作 > 校友之家 > 正文
    校友之家
    从海师起步 回海师再造
    2021-09-26 10:28:15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万相奇是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政法学院)201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校友,2014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2017年以辅导员身份进入三峡大学工作,现在担任三峡大学学生处(团委)实践教育管理科科长、校团委组织部长,思政学科讲师。 2021年考取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骨干专项博士研究生。

    蓦然回首,11年前高考完怀着“年轻,就要去远方”的憧憬,万相奇在中国地图上用尺子衡量哪里离他家距离最远就报考哪所学校,便注定了要与海师结缘、与马院结缘、与各位老师结缘。当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看着录取通知书上的第一句“海南师范大学位于椰风海韵、芳林叠翠的全国著名旅游城市海口”,就能让他幻想整个夏天,期待着大学的生活和精彩。

    现在看来,选择海师后所获得的,远比他那时候幻想的要多;本科读书4年,海南所有县市都留下了他的单车车辙,岛屿东南西北四极的沙滩上都留下过他的印痕。他对海师的感情甚至延续给了下一代,他的爱人也是海师文学院毕业的,后来一起考研、工作、生有一儿,他们还偶尔聊到“以后就让儿子考去海师上大学吧,让他在我们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再去经历一遍”。所以即便是生活过了几个城市,但归属地为海口的手机号码从2010年9月16日入学那天办理至今都没换过,因为冥冥之中他有种强烈的感觉,还有一天会回到海南来。

    万相奇犹记得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给他们上课的场景,甚至在哪个教室讲了些什么,许多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那时郭根山老师刚从河南师范大学调到海师,给他们上的第一堂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中还接到个神秘人物的电话。一堂课下来让他们折服,感觉这位老师的水平不一般,还和室友抱着好奇心专门去百度“人肉”了下郭老师的信息。后来,斗胆约郭老师随他们全班去假日海滩烧烤、搭帐篷露营。结果路上把两桶肉搞丢了,没啥吃的,郭老师请他们喝了不少啤酒;由于缺乏露营经验,郭老师也随着他们在海边帐篷里冻了一整晚。

    杨英姿老师给他们讲的是《伦理学》,记忆最深的一堂课是有关非洲女性割礼的内容,跨文化的伦理观和文化差异让人触目惊心;杨老师平常神情比较严肃,学生都多少有点儿畏惧,但是上课偶尔也会冒出一两个冷笑话让他们猝不及防。本科的论文写了些什么已经完全记不住了,而在综合楼二楼的办公室接受杨老师批评指导的场景还浮现眼前。

    郑朝波老师是他们班的班主任,给他们讲授的也是哲学,记得课程论文是让他们分析“马克思为什么称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郑老师是一个思想比较开放的人,还用几节课给他们分享过一部电视剧《走向共和》,后来再去重温发现该剧已经被下架了,只有豆瓣上还保持着它在中国电视剧中的最高评分记录。

    吴芳老师是个很洒脱的狠人,洒脱是因为他跳出束缚,不评职称只上课;狠是因为《西方哲学史》让班上的同学挂了80%,这也是他大学挂的唯一一门课程,那时候还以当时流行的一句“没有挂过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来自他戏谑,现在从自己在学校当老师的角度来看觉得这是句鬼话。

    林琼斌老师上课很幽默,他讲的是《法学概论》,喜欢拿人开玩笑。万相奇也被他玩笑了一次。有一次逃林老师的课被点名,第二次上课被问:“没上课去干什么去了?”,“老师,上次阑尾炎犯了,阑尾疼就没来上课”他说出了早就编好的谎言,没想到林老师道高一丈:“那你阑尾是左边还是右边痛?”他回答不上来。谎言被戳破了,后来再也没敢逃过他的课。

    秦子文老师和李哲漫老师先后担任他大学的辅导员。万相奇自学了一学期越南语,2012年暑假和杨涛同学追求“更远的远方”,从海南渡船过北部湾骑自行车去越南,结果秦老师看到了在海南日报实习的同学对他们的新闻报道,要在出关前他们截住,甚至以为他们是无证偷渡,差点报警给广西边防公安局逮捕他们了。后来,万相奇当了辅导员,想着如果他自己有个这样的学生,估计租火箭也要把他们给拉回来。在当辅导员的2年多时间,万相奇从两位老师的工作和对待学生方式中学到了很多。

    还有许多其他的老师,不一而足,虽然许多已经退休了,但是万相奇依然深深感谢当年在海师打下的基础和各位老师的培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老师们教授的知识他不曾忘记,而是像火炬一样,又传承给了更年轻一代的学子。虽然他已经毕业多年,但一直关注着母校母院的发展,看到了这些年马院博士点从无到有、从综合楼乔迁到专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楼、许多德高望重的名师加入,回炉再造的想法在他心中愈发强烈。经过数年的努力和层层博士入学考试的多轮激烈竞争,他终于如愿以偿。

    回归大学生涯的开端继续展开对学术之梦的追逐——攻读博士学位。在当前情况下,他觉得这是我实现人生价值最重要的一次尝试。他衷心感谢海师马院和各位老师们,并将努力在攀登学术高峰的征途上奋力飞翔。

从海师起步 回海师再造

2013年获省挑战杯二等奖与时任校长韩长日合影

从海师起步 回海师再造

2014年毕业合影

从海师起步 回海师再造

跨国探索 骑行越南

从海师起步 回海师再造

在三峡大学工作照

附:

http://news.ccnu.edu.cn/info/1014/25074.htm  万相奇:骑行中冒险 魔术中探索

https://news.ifeng.com/c/7fcw8PafbL2  海师2名学生将骑自行车到越南 推广汉语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