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我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高效课堂探索”成果展示活动
    2021-11-16 21:16:47 点击率: 来源:本站

    在新高考背景下,为了更好地适应高考和实现学生的素养落地,就必须重视课程与教材的开发和应用。2021年11月15日下午,海南华侨中学开展以“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高效课堂探索”为主题的示范校建设成果展示活动。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连珠教授带领本院学科思政专业的2020级部分学生和2021级全体学生,聆听和学习本次示范课展示活动。

我院专硕学生参加“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高效课堂探索”示范校建设成果展示活动

(活动现场)

    华侨中学主持人罗琳教师介绍本次活动的流程,分为三个环节。活动第一环节为两节示范课的展示,示范课的授课教师依次为华侨中学的兰娟老师和王平老师。第二个环节为华侨中学李宝元老师的评课和建议,以及两位示范课授课教师的自述。第三个环节为华侨中学校长林珏就本次活动而开展的“激发潜能,引领发展”的专题报告。

    在第一个示范课展示环节,由侨中政治组兰娟老师和王平老师依次进行示范课展示。兰娟老师讲授了必修三《政治与法治》的第二课第一框,王平老师讲授了必修四《哲学与文化》的第七课第一框,两位老师都采用了议题式教学,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教师所设计的课上学习探究的议学活动也是环环相扣,教学内容明了,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师语言富有激情和感染力,充分调动了课堂气氛,有效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

    在第二个评课环节,侨中政治组李宝元组长充分肯定了两位教师的过硬基本功,赞誉她们做到了立德树人的任务,突出了核心素养。同时也指出两位教师仍存在的保守、缺乏生生互动以及资料更新速度稍慢等缺点。最后建议在座的其他教师,要在“以学生为中心”和“以教师为主导”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更好地促进政治教学。随后两位教师自述课堂设计的思路,也给了其他教师一些启示与灵感。

    在最后一个专题报告环节,华侨中学的林珏校长首先对华侨中学进行了一个简单介绍,随后从激发潜能、课程设置、教师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演讲,提示教师要善于挖掘学生的潜力,在适应新高考改革变化下做好自己的角色转变。

我院专硕学生参加“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高效课堂探索”示范校建设成果展示活动

   (与会师生合影)

     本次活动,同学们在两节示范课中学习到了授课教师们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被教师们娴熟的教学经验和现场的教学成效所折服;同时听取林校长的讲座,对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和潜能教育有了更深度的理解。“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只有多学习和借鉴一线教师的优点和经验,才能为学科思政的学生成为未来中学思政教师打下结实的基础,也还需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学科思政的学生学习永远在路上。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