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外出学习拓视野,借鉴经验促成长——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琼海市研学活动
    2021-12-07 23:42:29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为提高专硕学生教学实践能力,进一步认识教学规律,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与教学结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教学(思政)专业2020级与2021级研究生一行人于2021年12月2日至3日,在陈连珠老师、董前程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琼海市嘉积中学与海桂学校参加教研听课观摩活动,这一活动对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有重要意义。

外出学习拓视野,借鉴经验促成长——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琼海市研学活动

    (嘉积中学合影留念)

    12月2号下午,在陈连珠老师和董前程老师的带领下,专硕全体学生第一站来到嘉积中学观摩张纹楠老师和谢静老师的示范课。张纹楠老师主讲必修二《经济与社会》的第三课第一框"坚持新发展理念",谢静老师主讲选择性必修二《法律与生活》的第五课第一框"家和万事兴"。随后,陈连珠老师、董前程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董前程老师认为张纹楠老师从琼海发展的角度对如何贯彻五个新发展理念进行讲授,真正把课堂交给学生,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充分展现了高中思政课该有的教学方式。陈连珠老师认为,新发展理念这一知识点是一个高频考点,应再深入去挖掘知识背后的意蕴,重点思考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如何运用这一知识去解答问题,从而让核心素养落地。12月3号上午,在董前程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海桂中学参加教研听课活动。本次活动,由王梅纺老师和曾素荣老师主讲授课。王梅纺老师主讲必修二《经济与社会》第一单元第一课第一框“公有制为主体 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曾素荣老师主讲选择性必修二《法律与生活》第一单元第二课第二框“尊重知识产权”。董老师对两位老师的授课方式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两位老师整体上思路清晰、逻辑清楚。同时,也分别对两位老师提出了改进建议:王梅纺老师需注意语言表达和知识点讲解的严谨性,并且对于问题要进一步挖掘,加强问题的思辨性,让学生有话可说;曾素荣老师可以选取和生活贴近的例子,从细节化出发设计情境,提高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外出学习拓视野,借鉴经验促成长——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琼海市研学活动

(海桂学校合影留念)

    研学活动结束后,为了更好的使同学们感悟南海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的魅力,探索如何将其与思政课相结合,融入思政课教学,增强学生对国家历史文化的认同感,董前程老师带领专硕学生前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参观游览。在这一次研学活动过程中,老师们扎实深厚的基本功,大气自然的教学风格,熟练驾驭课堂的能力,亲切大方的教态,是每位教师坚持不懈,刻苦钻研的最好见证。通过这一次的教研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四位优秀老师的教学方法,还感受到了思政课育人的魅力所在,相信学科思政专硕的同学此行收获颇丰。通过这次交流和学习,同学们对于真正的高中课堂有了更正确、更深入的理解,也体会到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需要不断地夯实基础、提升自我。

 

(文字供稿:常艺馨 胡慧敏 刘上欢)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