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党群工作 > 校友之家 > 正文
    校友之家
    2022年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2-05-14 13:23:08 点击率: 来源:本站

   为激励我院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做好考博的统筹规划,明确考编的备考方向、找到心仪的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5月8日上午8点30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2021-2022学年度校友交流会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

2022年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本次校友交流会邀请我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为全院硕士研究生分享考博考编经验,主要分为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两个环节,由王华伟同学主持。

2022年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游贤梅

2021届优秀校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

   关于读博的顾虑:硕士临近毕业阶段,有一系列事项要完成,如考博、学位论文的撰写、修改、送审、答辩、小论文撰写、发表以及各项毕业事务,要权衡考博和毕业之间的利弊,硕士顺利毕业是考取博士的前提条件,必须要确保自己获得硕士学位。

   权衡读博和就业的利弊:要以过程为导向坚定考博的信心,可以把考博当成成长的过程。考博成功和博士毕业都只是学术的起点,科研是长期的道路,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如果硕士阶段读博意愿强烈,不要怀疑自己,坚定考博的信心。另外,找工作和考博不冲突,考博的同时也可以关注就业信息,遇到好单位,也可以考虑先就业。

   关于博士考试变动的多样性: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考博的变动性很大。现在大部分院校都是自主招考,每个学校单独出考试内容,具有太多变动性,国内几乎没有相应的培训机构进行考试培训,所以同学们要时刻关注官网相关招生信息,咨询学长学姐,确定好考试范围。

   备考各个阶段的注意事项:

   1.需求信息:确定好目标院校与联系导师,建议以表格的形式对自己心仪院校的导师、学科特色、研究方向、所在地域经济情况等方面信息进行汇总,并明确是否为跨学科考试,尽量控制在一个月内完成统计任务。

   2.及时与完整:提交报名材料时,要把自己的学习情况、科研经历说清楚;阐明选择导师的原因,表明跟导师学习的意愿,特别是专家推荐信、研究计划书等内容要认真填写,特别重要。另外,在给导师发邮件时,要在自信和谦虚之间保持平衡,不能过于自信也不能因为研究生时期学校实力一般就过于拘谨;要认真阅读导师所有的学术文献,并形成自己的见解,要多读书,从导师的建议中汲取信息。

   3.笔试和面试:当今申请考核制是主流,研究生阶段要多发高质量学报普刊。另外,同学们平时要多积累英语词汇量,提前进行中英文自我介绍、中英文时事热点的练习,这些在博士面试时都会考察。

2022年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闫蕾

2021届优秀校友

西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

   提前达到英语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院校非常注重英语能力的考察,如西南大学要求至少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425分;托福TOEFL≥80/550分;雅思IELTS≥6.0;或者英语专业本科毕业才有资格报考。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每年考的次数少,个人觉得雅思考试与大学英语六级考试难度相当,建议可以准备雅思考试,雅思考试的认可度高,考的频率也高。

   尽早考虑好是否要读博:

   1.自己是否真的喜欢或者适合做科研?

   2.为什么要读博?

   3.考上博士以后自己能否顺利毕业?

   4.自己是否能够坐得住冷板凳?

   确定目标院校及专业:

   1.毕业以后想要生活的城市是哪个?(地域、未来发展)

   2.对考博院校有什么要求?(985/211/重点马院)

   3.目标院校是什么?(毕业要求、考试时间)

   4.目标专业是什么? (5个二级学科;选择考试科目相近学校)

   做好学术简历:研究生期间多参加学术会议、发表高质量普刊和C刊、积极参与课题。英语水平和研究生期间经历(所获得的荣誉、科研经历)都要在简历中一一罗列,这样能够为自己的简历加分。

   攻博期间研究计划:研究计划书的基本内容(类似课题申报书及开题报告),要选定研究主题,做好未来的研究计划。要把握好研究计划书的重点,如研究综述、研究主题要符合所报考学科、研究内容与思路以及创新点。研究计划书要反复打磨,研究主题要凸显自身研究基础,在联系博导时可将自己的研究计划书与优势作为附件发送,研究主题要基本符合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且要具有一定的价值及创新性。

   笔试:要注重前沿问题、政策文件,如党的三个历史决议、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等。要注重经典著作的阅读,关注二级学科基本原理的研究。

   面试:要准备好英语自我介绍,专业英语考察会要求考生用英语翻译某一哲学家的话语或者某一经典著作的内容,并用英语回答相关专业问题。面试会以随机抽题的形式要求考生回答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理相关问题。另外,自我汇报环节一般为10-15分钟,在这一过程中建议简要汇报自己的学术简历,汇报研究计划时要突出重点,并指出研究计划存在的问题。部分老师还会对研究计划或者学位论文进行提问,因此要认真准备这二者的撰写。

2022年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张学倩

2021届优秀校友

任职于宁夏社会科学院

   收集工作信息:要明确目标,结合就业区域倾向与想从事的行业进行报考,要在网上收集招聘信息,同时可以让家人或者同学帮忙留意相关信息。

   考试、工作经验:

   1.平时要积累专业知识与专业领域外的知识。在考试过程中,要对题目有自己的判断力,多关注时政热点问题。

   2.要保持平常心,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放平心态。在面试的时候,要随机应变,加强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

   3.要注意细节,面试时要注意穿着,如面试时不能穿牛仔裤,要穿正式的服装。

   4.建议先就业再择业,不要因为学校的条件不好就放弃工作机会,一旦考上了就认真工作,在其位谋其职,因为当前的工作经历可以为新的工作机会提供准备。平时要处理好工作环境中的人际关系,因为像事业单位可能会考察你的工作能力。学位论文也要认真撰写,因为在面试过程中可能会涉及到学位论文的考察。

2022年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刘惠丹

2021届优秀校友

任职于海口市第三十一小学

   收集信息:留意学校官网信息,需要做好报名、审核、缴费等流程。企事业单位的招聘都会相应公众号上发放信息,可以让家人、亲戚、朋友帮忙留意;也可以加一些机构的qq群,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内放出相关资讯。

   就业迷茫时的处理办法:迷茫的时候可以寻求导师的帮助,导师也会给予相应的建议。

   就业准备:定位好自己选的区域和学校,重视每次考试,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简历要尽可能放大自己的闪光点,好的简历是敲门砖,不会轻易在求职过程中被筛掉。建议多观看优秀教师的教学视频,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考编经验:在准备笔试的过程中,教育综合是拉分的关键,比较复杂且难以理解,教育综合和专业课都是重点基础,要认真复习。不要相信所谓的内部资料,不要投机取巧。在考试的过程中,要保持平常心,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先写自己会做的题。另外,面试很重要,有的学校会先进行面试,且非常重视说课和试讲,很多用人单位十分重视基本教师技能。

   面试时需要注意的要点:要注意语调的起伏,要学会设问、提问;要跟评委有眼神交流,平时可以面对镜子多练习微笑,形成良好的教姿教态。面试准备的时间有限,平时要多熟悉教材,授课过程中要形成清晰的逻辑思路;不要紧张,把面试官当成自己的学生,放平心态。试讲时不能因为没有学生在场而高度理想化,表现过于夸张,而是要形成自我独特的教学模式,重视与学生互动,入情入境。在仪表方面,女生要化淡妆,男生要注意仪表,注意细节,做到尽善尽美。

   本次校友交流会为我院硕士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不仅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全面了解考博考编的相关信息,而且对努力的方向与目标的确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感谢优秀校友们指点迷津,为同学们树立信心、确立志向,相信大家未来定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