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届考研复试培训会
    2023-04-12 11:35:22 点击率: 来源:本站

       目前,2023届参加考研的毕业生已进入复试准备工作当中,为了使同学们全面了解考研,掌握复试方法、方式、技巧,提高考研成功率,2023年3月2日晚上19:00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举行线上考研复试培训会,邀请参加研究生复试的同学们参加会议。

       考研复试培训会总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丁匡一副院长、董前程老师针对考研复试面试需要注意事项进行讲述,李哲漫老师对以上发言进行总结。第二个环节是参会学生向老师询问相关问题。

       丁匡一副院长从面试(着装武装到牙齿);简历(突出学术,简介一页。保存手机上);自我介绍(语速忌快、声音洪亮,评委年龄偏大否则费劲;训练克服紧张;可以采取手机录像看自己展示进行纠正。对照有层次感停顿和声音。去口语化等不好习惯;注重开头和结尾更会得到老师关注;要礼貌谦虚,充分表达决心。尽量印象深刻:表现出学习基本功扎实,富有学术热情,有科研潜力的一面(给到评委信心和好培养的感觉)等为同学做详细指导。

       董前程老师强调要关注国家、学校学院分数线;注意陌生电话;准备好证件最好带上简历,使老师快速了解自己情况;一般院校有指定参考书目,要了解清楚;适度创新,避免生硬(转变成研究生心态);理论要结合时政热点:二中全会;专业笔试可能会回炉再造,回顾往年真题,也可借助学长学姐帮助;切记准时,熟悉面试程序环节;要有自信姿态、眼神不要东张西望;切忌不懂装懂,胡编乱造,要实事求是;回答问题思考,不要出现长时间空白;不要同时联系几位老师,确定好一位再联系发邮件篇幅简洁。联系可提前跟着导师做项目设身处地想方向;只要有机会过国家线,分高分低都做好调剂准备(注意发动各种渠道,扩大范围相关相近专业都行,区域同样如此;注意预调剂信息;关注党校社科院调剂机会;调剂也要准备好简历,且时间紧张;注意调剂学校风评,关注分享调剂信息。)

       针对面试提问环节,丁院长和董老师都着重强调,要尽可能地作充分准备。比如被问到书本,回答要篇目熟练,如数家珍。提前到百度上搜索把握中心思想,核心概念。马恩文集选集什么版本有多少卷。比如江村经济,乡土中国比较耳熟能详的书籍的中心思想和启发。以及硕士预备研究方向对哪些感兴趣。被问到选题要尽量新意,不要陈旧。且要有市场意识,不是投机而是紧跟时代。要有青春气息,创新意涵可以预备设计,自问自答,充分准备。二十大报告再深度研读,其知识性问答考察关注度基本功。要留心教育、中国式现代化等词。一定要了解院系情况简介,把握发展目标和领域。看其论文了解研究成果以做好被提问的准备。

       其他方面董老师强调,外省提前定好酒店,规划路线,做万全准备。把控好自己的情绪,心里素质要好。考试如打仗,做好准备,不要相信临场发挥。提纲脚本,日精完善;

       这次学生考研复试培训会一定程度上帮助准备考研复试的同学解决了相关备考问题。会议中各位老师为考研学生提供了很多干货,在学生复习过程中起到一定帮助作用。体现出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学院学生考研的高度重视以及对考研学生的关切。预祝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届考研学生在考研复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圆梦海师!

\

\                                    

                供稿:蔡文燕、谢若瑜

  • 马院微助理
  • 海师马院